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全城抗炎】《 抗疫全攻略 》專家抗炎小貼士 拆解防疫迷思

2月3日起每逢星期一至五,新城知訊台《原來生活好快樂》時段內《 抗疫全攻略 》,主持們都會找來專家為聽眾帶來抗炎小知訊,一齊努力打這場仗。近日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個案日增,網絡上流傳各種資訊,以致人心惶惶。 在餐廳很容易染病嗎? 病毒會留在表面多少日? 《抗疫全攻略》 找來家庭醫生林永和醫生為大家解答疑慮。

《 抗疫全攻略 》:拆解防疫迷思

問:自己居住或上班的地區有確診個案,怎麼辦?

答:近日市民的安全衛生意識已增強,有做足洗手戴口罩等預防措施。而染病的最後防線是個人免疫力,如果常常處於驚慌狀態,壞情緒都會影響免疫力。所以現時階段只要做足預防措施,保持放鬆的心情,無需過份擔心。

BBC News

問:上班無可避免要外出用餐,在餐廳很容易染病嗎?

答: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主要以飛沫傳播,如果身邊有患者在距離一米以內咳嗽,染病風險才大。雖然在用餐時需除口罩,但只要留意餐廳內身邊無人咳嗽,大家都自律做好預防措施,例如用酒精搓手液或梘液洗手,洗走黏在手上的細菌和病毒,便可以安心進食。

圖/unsplash

問:病毒會留在表面多少日?要避免在街上接觸公共設施嗎?

答:的確有檢驗出病毒在冷凍的表面,如公共交通工具的扶手、玻璃上可以停留5日。新型冠狀病毒的生命力強,甚至比沙士的病毒更強。不過只要公共設施有固定時間,如幾小時清潔一次,染病的風險會降低。另外,只有用沾上病毒的雙手直接接觸食物進食,才會染上病毒,病毒並不會經皮膚進入體內。所以勤洗手跟戴口罩同樣重要。回家除口罩後應第一時間洗手至少20 秒,如果使用酒精搓手液搓手,要搓至雙手完全乾透。只要勤洗手,無論病毒會留幾天,都不會怕被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