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護髮素| 擔心頭皮出油?揀啱護髮素頭髮頭皮雙重養護

講起護髮素,有人歡喜有人愁。部分朋友可能覺得護髮素會令髮絲甚至頭皮很容易出油,頭髮經受過染燙或者日常造型需要經常吹拉,頭髮都會變得更枯燥,不得不使用護髮素來滋潤和修復。應該如何選擇護髮素?其實護髮素有幾種類型,一齊了解一下!

護髮素的功能

一般潤髮乳只能透過包覆髮質的表面達到柔順效果,但護髮素則是裡外兼顧,除了可以平整髮絲表面外,還能把修補、保濕與保護成分滲透至髮芯內部,不論是因染燙、紫外線或吹風機熱風所造成的損害,都能藉由護髮素進行滋養,讓粗硬、粗糙的髮絲回復原有的彈性與健康,摸起來也更加滑順不糾結。

另外,護髮素的功能與髮膜基本上大致相同,不過髮膜中大多會含有油分、矽靈等成分,質地上也略為黏稠,比較適合嚴重受損髮質者定期保養之用;相對地,護髮素的質地輕盈、修護力道適中,且不少產品都可以每天使用,建議根據自己的髮質狀況來區分選用。

根據頭髮長短選擇

長髮髮、毛躁髮質者:著重矽等包覆成分

矽具有保護髮絲、能給予秀髮光澤感並防止乾燥等多種功能,同時其包覆效果也可達到抗靜電的作用,進而保護頭髮不受到外在刺激而造成損傷。基本上商品包裝上的成分表通常會按照成分比例來依序排列,因此若頭髮較容易因靜電而有毛躁狀況的話,不妨確認一下該護髮素中是否含有矽靈成分、以及其排序為何。

短髮、細軟髮質者:選擇含植物油、保濕劑等可防止扁塌

頭髮細軟、或是頭髮長度較短的朋友,若使用過於滋潤的產品時容易讓頭髮失去蓬鬆感,此時只要選擇以高級酒精類、植物油或保濕劑等為主要成分的護髮素,保養頭髮同時增添空氣感。

根據髮質選擇

受損髮質者:適合含有保濕、修護成分的款式

不過想要改善乾燥、毛躁狀況,除了保濕成分以外,更需要搭配動、植物油來維持油水平衡。此外,上面所提到的矽靈成分,對於抑制毛躁蓬亂問題也有不錯效果。

染髮者
健康髮質屬於弱酸性,但經過燙染以後則會漸漸趨於鹼性,而鹼性毛髮的毛鱗片是呈現開啟的狀態,容易讓滲透進髮絲內部的染劑等藥劑流失,因此在燙染頭髮以後,建議要以檸檬酸等成分調整髮絲的 pH值,進而讓毛鱗片收縮、頭髮也能柔順不毛躁。

此外,矽靈類中的代表性元素「Methicone」能保護頭髮,並牢牢鎖住髮絲內部的滋潤度;而水解角蛋白、水解卵殼膜等則很適合用來修補染後的受損狀況。


有頭髮亂翹煩惱者:著重能補充油水及帶來光澤感的成分

想要讓頭髮柔順乖乖聽話,首先須補充適當的水分與油分,水分不足是導致頭髮亂翹的原因之一,而為了避免保濕成分的流失,在補水之後還得利用油分鎖水。

接著請確認護髮素中是否含有高分子聚合物等能提升光澤感的成分,毛躁亂翹的頭髮通常看起來乾澀無光,而高分子聚合物能包覆髮絲,讓頭髮變得更加光滑柔順。

頭皮需要特別護理

雖然護髮素主要是針對頭髮而非頭皮使用,但在塗抹或沖洗過程中仍可能不小心接觸頭皮或其他部位肌膚,因此若膚況特別敏感,購買商品時最好多加注意並避開容易致敏的成分,以免引起發癢泛紅或發炎等狀況。

其中常見成分矽雖然可保護毛髮、防止靜電導致毛躁,但如果長期殘留在頭皮或肌膚上,可能會造成發癢或發炎等問題。

護髮素需要沖洗嗎?

目前的護髮素產品區分為需要沖洗及免沖洗兩種,可根據使用習慣與需求做選擇。如果選購需要沖洗的款式,護髮後請盡量沖洗乾淨;尤其可能在無意間接觸到的頭皮、耳後、肩頸等處,以減少引發肌膚刺激或產生頭皮屑問題!

兩款可用於頭皮的護髮素

The bodyshop 生薑頭皮護理護髮素

由 97% 的天然成分製成,包括生薑精油、樺樹皮和白柳樹皮提取物以及來自墨西哥的社區公平貿易有機蘆薈,有助於舒緩乾燥的頭皮,讓脆弱的頭髮感覺更強壯,更柔軟,更有彈性。

Aveda 強靭髮質護髮素

內含印度聖果油柑子amla, 天然萃取成份氨基酸能模仿頭髮的組織,幫助頭髮從根部至末端都回復強韌, 蘊含輕盈的植物油複合物有助於護髮。成份天然,不會因為毛孔阻塞或毛囊發炎。

Tags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