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婦科癌五大症狀要小心 肥胖增子宮體癌風險 定期檢查 早發現提升治癒率

陰道異常出血、出現帶異味的陰道分泌物、小便疼痛或出血等等都是婦科癌的常見症狀。不時聽到女士因「諱疾忌醫」,遇到以上問題只會在網上搜尋改善的方法,或因對日常生活影響不大而忽略問題。若女士們無視身體所發出的警號,有機會延誤確診及治療,影響痊癒甚至生存機會。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最新統計數字,子宮體癌、卵巢及腹膜癌、子宮頸癌均為本港女性十大常見癌症,後兩者更是女性致命癌症十大之列,可見關注婦科癌的重要性。

保持健康飲食及體重 減低患癌風險

要減低患上癌症的風險可先從日常生活入手,保持健康生活、注意飲食、經常運動、作息定時等都是不二法門。體型過胖會令雌性荷爾蒙分泌增加,過多或身體較長時間受到雌性荷爾蒙的影響會增加患上子宮體癌的風險。女士們應該保持均衡飲食避免過胖,多吃高纖食物;少吃紅肉、加工、醃製或煙燻食品、高脂肪食物、高鈉食物、糖份或酒精;每日進行30分鐘帶氧運動,例如快步行、游泳、跑步等,對身體也有莫大益處。

及早發現 增加痊癒機會

早期的婦科癌難以被察覺,香港癌症基金會呼籲大眾要關注婦科癌,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可增加痊癒機會。在各種婦科癌症之中,只有子宮頸癌可以利用子宮頸抹片檢查有效地篩查出來。因此,25歲以上並進行過性行為的女士們,應定期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防範未然。女士們若發現身體有異樣,應儘快求醫。一旦發現患上婦科癌,除了按醫生指示接受治療,患者亦可透過不同機構提供的援助,尋求身體或精神上的支援。

本地機構援助範圍甚廣 為患者提供貼心援助

本港有多個機構為癌症患者提供協助。其中,癌症基金會 編寫了一系列婦科癌的刊物及教育短片,積極推動關注婦科癌公眾教育活動。而除了健康問題,癌症基金會明白到女士們在面對婦科癌時還有其他顧慮,例如外觀、性功能及生育能力等,故特別開設了婦女服務中心。專業關護團隊由腫瘤科護士、臨床心理學家、社工等組成,提供專業的整全服務,協力維持婦科癌患者的身心健康,同時支援患者整個家庭的需要。有需要人士可致電免費諮詢熱線3656 0800尋求協助。

五大常見婦科癌症狀

  • 陰道異常出血
  • 帶異味的陰道分泌物
  • 小便疼痛或出血
  • 腹部不適或肚脹
  • 體重驟降

如發現持續有以上一個或多個症狀,請即就醫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