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新冠病毒| 快速抗原測試原理 購買和使用前應注意的要點

新冠疫情肆虐,在世界各地繼續蔓延,香港亦不例外,確診人數不斷攀升,每個人都擔心自己會否確診,又或者接觸過確診人士。社區檢測中心飽和,不勝負荷,超出所能處理的容量,本身一天有結果的檢測,可能要延至數天。那麼我們可以怎樣做呢?相信大家都有一個答案:快速抗原測試。 快速抗原測試不但可以輕而易舉地完成較為準確的檢測,而且可以令到檢測中心的負荷得以舒緩,讓醫療體系可以專心處理有需要的高危人士,進行檢測,亦可以更加容易找出感染者提早隔離和提供適當處理,令到病情可以盡快舒緩。究竟什麼是快速抗原測試呢?

快速抗原測試-黃天厚醫生-DrSkyWong

快速抗原測試和傳統核酸檢測的分別?

快速測試原理和傳統核酸檢測不同。傳統核酸檢測是透過一些複雜的儀器,檢測樣本裏面的新冠病毒核酸。而快速測試就是檢測樣本裏面的另外一種東西:病毒的核衣殼抗原 (Nucleocapsid),這是病毒蘊含最多的蛋白。

傳統核酸檢測

快速抗原測試如何驗出新冠病毒?

快速抗原測試-原理-黃天厚-醫生-DrSkyWong

當樣本上的抗原和塗上抗體的無色橫線結合,就會變色,形成一條可見的有顏色橫線。

當我們拿取了樣本,就會把樣本混合溶液,預備好測試溶液,如果測試溶液裏面是有病毒的核衣殼抗原的話,抗原就會隨着測試溶液透過毛細管作用慢慢在測試紙上慢慢滲透擴散,當擴散到製造測試紙時預先塗上抗體的橫線時,便和抗體結合,依附在橫線上,然後變色,形成一條可視的線。如果沒有抗原的話,這條上的抗體就不會有任何抗原結合,就不會變色。

而所選用的快速測試,我們要知道有沒有認證,也需要知道他的敏感度,特異性,再判別它的準確性。

快速測試中的敏感度和特異性重要嗎?

敏感度(Sensitivity)是代表一個測試,在所有患者之中,這個測試找出病患者的能力有幾好,而假陰性的機會很低。例如一個快速抗原測試標榜自己的敏感度是96%,即是說找出患病者準確度有96%,少有漏網之魚。

特異性(Specificity)是代表一個測試,在所有健康人群之中,這個測試證明一個人沒有患病的能力有幾好,而假陽性的機會很低。例如一個快速抗原測試標榜自己的特異性是99%,即是說找出沒有患病的準確度有99%之高,而甚少錯判。

大家可能會覺得有點複雜,相信部份人已經放棄去理解。不過只要記住以下的訊息:一個好的測試,敏感度和特異性都要高。通常一些有認證的測試包,例如有歐盟認證,他們的敏感度和特異性都在良好範圍之內,可信程度高,正常都高於95%,已經足夠。

什麼因素會影響快速測試的準確度?

快速抗原測試的準確度,都受很多因素影響。包括病人因素,採集樣本方法因素,和測試包質素因素。

病人因素,最主要是他們受感染後的病毒量。例如剛剛接觸病毒後,處於潛伏期,病毒量不高,所以做測試也未必可以偵測出來。因此我們見到有很多接觸確診者的人們,需要自我隔離之外,也需要做幾次測試才可定斷有否受到感染。

採集樣本方法因素,亦十分重要。例如我們採集樣本時,一定要把採樣棒,伸展到我們的黏膜,不論鼻腔又或者咽喉,也要去到足夠深處,這樣才可以收集到正確和足夠的樣本,而得到最準確的檢測結果。另外採集樣本後,如何把樣本混合於測試溶液,和把測試溶液轉至測試紙上是否正確,時間是否在指定說明時段內進行。例如說明書上指定測試等待時間是15至20分鐘,如果未夠15分鐘又或者超過20分鐘的話,測試的結果也不作準。

詳情記住參考個別測試包的說明書。至於鼻腔拭子,咽喉拭子,或者是深喉唾液樣本,那一個樣本比較準確呢?其實也不太重要,因為這些都可以很準確。重要的是相應的測試包,是設計給那一個樣本形式去測試,和採集樣本的程序是否正確,才是重要。

測試包的質素也非常重要,所以他們的產地,和可信團體的認證,例如歐盟認證等,也很重要。另外包裝有沒有缺損,亦需要小心窺察。

快速抗原測試能緩解社區壓力

如果有懷疑自己有機會感染的話,最好用快速測試幫自己進行測試,先初步鑒定自己有沒有問題,然後才去進一步利用核酸檢測作為覆檢。這樣可以舒緩前線檢測設施,讓這些設施可以幫助更加有需要的人。亦可以透過這個方法,找出確診者,提早進行隔離和治療,切斷傳播鏈,讓疫情早日可以受到控制,讓我們可以重新正常生活。以使用者為中心的檢測方法 (Point Of Care Testing,POCT),解决因沒時間、怕排長龍、怕麻煩、怕外出而帶來傳染風險、中央化驗所負荷過重等測試拖延痛點,實現便捷的檢測過程。

最後,大家記緊做好個人防護和衛生措施,盡量留在家中避免外出。如果有不適又或者出現症狀,就最好首先諮詢自己的家庭醫生,視像會診亦都不失為一個好的方法。現今新冠疫情非常嚴峻,真的是危急存亡之秋。我們都需要各盡己任,團結一致,同心抗疫。

INDICAID快速測試不含有毒化學物質,為咗令用戶可以使用得既安心又放心,INDICAID 妥析嘅快速抗原測試絕對不含任何有毒化學物質🙅🏻‍♂️不過都提醒大家使用時要嚴格按照使用說明書,咁樣先可以測得安全同準確。

香港政府指定使用快速抗原測試品牌:https://bit.ly/35k7sl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