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美容護膚教室 | 玫瑰痤瘡面部肌膚容易泛紅? 爆拆或敏感引起微絲血管爆裂?

皮膚敏感 ?面部皮膚有微絲血管,容易變紅,和乾燥嗎? 但你有否想過這些情況都是和 玫瑰痤瘡 有關? 玫瑰痤瘡 這個名詞相信大家都已開始琅琅上口,但其實和自己有多密切呢?原來每十個人便有一至兩個人患有 玫瑰痤瘡 ,其實是十分常見。

玫瑰痤瘡 的症狀

1. 面部發紅
2. 有微細的丘疹,有時還會受感染和化膿
3. 微絲血管擴張
4. 面部發熱和有時會刺痛 (受過太陽照射、較熱的地方、情緒激動和進食刺激性的食品和飲酒,都會加劇症狀)
5. 面部腫脹
6. 皮膚乾燥
7. 酒糟鼻
8. 眼部紅腫

玫瑰痤瘡 的形成原因

形成 玫瑰痤瘡 的機制十分複雜,現今醫學亦不能夠肯定地說出箇中原因。一般而言都是因為血管擴張,和免疫力失調所致。在顯微鏡中能夠發現 玫瑰痤瘡 的皮膚血管不正常地擴張,而且會有一些發炎細胞(白血球)的結聚,形成痰症,所以就會看見皮膚發紅、血管擴張和腫脹發炎(起丘疹)。

最新研究發現,這種問題可能和周圍的塵埃蟎有關,這些蟎(Demodex folliculorum)帶有一種桿菌(Bacillus Oleronius)有機會令到免疫系統失調而錯誤攻擊皮膚和微絲血管,引致炎症。有一些 玫瑰痤瘡 的患者,在面上就會找到比平常人多數量的蟎。另外,有一些研究指出腸臟的病菌過分增生亦都會引致類似的情況。

然而治療 玫瑰痤瘡 則需由多方面配合。

多方面配合治療

避免陽光直射

出席太熱的地方,減少會使自己情緒激動的情況,避免進食刺激性的食品例如辣椒和飲酒。要注意保濕和防曬,保持面部健康和角質保護層的完整性。

藥膏輔助控制病情

若然情況未受控制,就需要搽一些藥膏。治療 玫瑰痤瘡 的藥膏主要分為兩類。第一類主要把血管收縮,例如Brimonidine;第二類就是降低發炎指數, 亦帶有抗生素效能,控制細菌,例如metronidazole, azelaic acid; 第三類是控制寄生蟲蟎,例如Ivermectin。

口服抗生素降低發炎

口服抗生素,除了可以控制體內和皮膚上的細菌減少免疫系統失衡之外,亦會減低發炎指數。這些抗生素的療程和平常我們使用的不一樣,通常藥份較小,但是需要用上數星期。

激光治療

最有效的就是利用血管激光,針對微絲血管,亦有降低發炎指數功能。主要把 玫瑰痤瘡 的血管增生和擴張問題去除。當 玫瑰痤瘡 沒有了玫瑰,就不是 玫瑰痤瘡 了,這樣情況亦可以大大改善。常用的有532nm 595nm 波長的激光。

保持環境乾淨

例如盡量勤打掃和吸塵,枕頭床布最好每兩星期用70度以上的熱水洗滌,減少灰塵和塵蟎的滋生。

改善腸道環境

服食益生菌,改善腸道環境,減少致病細菌,有研究顯示可以幫助改善 玫瑰痤瘡。這個機制在醫學上還未有充分找出原因。當中有可能是致病細菌刺激腸道的淋巴,領導免疫系統失衡導致發炎。增加益生菌可以減少免疫系統失衡而引致的 玫瑰痤瘡。

玫瑰痤瘡 和我們十分密切。隨著醫學和科技的發達,我們更加了解這病的機制,使我們可以對症下藥,從多方面改善這個麻煩的問題。

黃天厚醫生

Bachelor of Medicine and Bachelor of Surgery, MBBS (HKU)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Master ofScience in Practical Dermatology, MScPD(Cardiff)
英國卡的夫大學實用皮膚學碩士  
Member of the Royal College ofSurgeons, MRCSEd
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醫學院院員
Postgraduate Diploma in PracticalDermatology, Cardiff University, PgDipPD (Cardiff)
英國卡迪夫大學實用皮膚科深造文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