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癌症百科全書丨幾時開始做 癌症篩查 ? 臨床腫瘤科 謝耀昌醫生

常有病人家屬問謝醫生, 什麼時候開始要檢查自己是否患有 癌症, 答案其實可以好複雜, 又可以好簡單, 因為 癌症 篩查 可以說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 要有臨床數據比較困難, 一方面是臨床追蹤需要很長時間, 往往需要十年八載才知結果。 另一方面, 癌症篩查牽涉很多資源問題, 檢查副作用問題, 成本效益問題等等, 所以很難有一個確切答案。 

大腸癌 免費 篩查計劃

話雖如此, 現時香港政府正推行 大腸癌 篩查計劃。 年過50歲的香港市民可獲資助檢查 大便隱血 測試, 若發現陽性, 便轉介到專科醫生進行 大腸鏡 檢查, 進一步証實大腸是否存在腫瘤。 之於其他 癌症, 則尚未有任何資助的 篩查計劃。 

從高危因素判斷何時篩查

其實只要從自身健康出發,便很簡單。 若然閣下是高危一族, 例如有家族患癌歷史, 長期吸煙, 酗酒人士, 長期接觸致癌物如石棉, 輻射, 加工食品等等, 都可以隨時進行身體檢查、癌症篩查。 若然閣下沒有高危因素, 大部份建議在五十歲後開始篩查。 

Nurse using ultrasonic device in hospital

檢查項目因應不同 癌症而定

至於如何選擇篩查項目, 就比較繁複, 要看很多因素, 最佳方法就是跟你的家庭醫生或者 腫瘤 科醫生商討, 甚麼項目和歲數開始 篩查。 例如 肺癌 會建議低劑量電腦掃描 (CT SCAN) ; 乳癌 則建議 乳房X光造影 和 超聲波 檢查, 前列腺 則要抽血檢查 前列腺特異抗原 (PSA)。  

最後, 謝醫生叮囑各位讀者, 切勿輕信坊間體檢套餐, 在沒有醫生解釋報告的情況下, 很容易誤解讀數, 錯誤地將假陰性誤會成真, 就白白錯過了醫治的機會了。 

謝耀昌醫生
香港臨床腫瘤科醫生

•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    皇家放射科學醫學院院士
•    香港放射科醫學院院士
•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放射科)
•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臨床腫瘤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
•    港怡醫院臨床腫瘤科名譽顧問醫生
•    聖保祿醫院臨床腫瘤科名譽顧問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