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銀髮族患肌少症增死亡風險 3類運動重點強化肌肉

新城健康+老年健康

年紀越大身體毛病越多,除了骨質疏鬆和腦退化問題,肌少症也是常出現在老年人身上的疾病。從字面上理解,「 肌少症 」代表肌肉量變少,肌肉力氣減退﹑活動能力變差。然而,肌少症開始出現年輕化,由於年輕人缺少運動﹑營養不均衡或減肥不當而缺乏肌肉,提早面臨骨質疏鬆的問題。4根手指即可測試自己是否有 肌少症 風險。

精彩節目回顧

什麼是「 肌少症 」?

治未病-醫療專科-長者健康-肌少症

人體骨骼肌肉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減少,年過40,肌肉量會以每十年減少8%的速度流失;70歲後則以每十年減少15%的速度加速流失。

「 肌少症 」是老年失能的兇手,特徵是持續且全身普遍的骨骼肌重量及功能減少,伴隨可能造成失能、生活品質下降,甚至是生活無法自理以及死亡風險增加。


人老先有骨質疏鬆? 骨科醫生話「唔係」!

出現 肌少症 5大徵兆

治未病-醫療專科-長者健康-肌少症
  1. 走路緩慢
  2. 握力下降 : 取物困難,扭乾毛巾、打開罐頭等都變比較吃力
  3. 行動吃力 : 行樓梯容易氣喘,從座椅起身有困難,需要靠支撐物少能起身
  4. 反覆跌倒
  5. 體重減輕 : 非刻意減重,6個月內體重減輕5%

你有肌少症嗎?4根手指快速檢測

治未病-醫療專科-長者健康-肌少症

將食指和拇指繞成一個圈,放在小腿最粗的地方。當小腿肚大於手指圈,代表罹患肌少症的危險度較低;反之,當小腿肚小於手指圈,則可能有較高的肌少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