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兒童出行 | 汽車 安全座椅 消委會檢測報告附選購指南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資料,4歲或以下幼童適當使用前向安裝的 兒童汽車 安全座椅,對比沒有使用 安全座椅及汽車安全帶,可減低撞擊時的受傷風險約50%,後向安裝的 安全座椅更可減低受傷風險約80%;相反,若幼童只佩戴汽車安全帶,則僅可減低受傷風險約32%。

本港11歲或以下的私家車兒童乘客交通意外傷亡人數

汽車座椅 保障兒童 刻不容緩

是次測試的全部樣本皆於歐洲購買,所有型號均聲稱符合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有關安全座椅的規例,汽車座椅需要符合哪些要求才算安全?

汽車座椅 安全檢測項目

正面撞擊

正面撞擊測試參考ECE R129進行,為更有效反映實際情況,測試時ICRT把 安全座椅樣本連同假人放入一部真車的車架內,此外,亦增大撞擊測試的速度,以時速64公里進行正面撞擊,量度假人身體的主要部位(例如頭部、頸部、胸部及腹部)所承受的撞擊力及「受傷」程度,以評估 安全座椅的保護能力。

測試發現樣本#16及#17在後向安裝的模式下,樣本連同模擬3歲兒童的假人在正面撞擊時向前(即向車頭方向)移動的幅度較大,增加意外時兒童頭部(紅圈示)撞向車內硬物(例如前座椅背)的風險。圖為樣本#16。

側面撞擊 

專為撞擊測試而設的假人,模擬不同年齡的兒童。

測試模擬兒童乘坐的汽車被另一輛汽車以時速50公里從側面撞擊,此速度是分析真實的交通意外統計數據等因素而釐定。

專為撞擊測試而設的假人,模擬不同年齡的兒童。

安全設計

由專家評估樣本的安全設計,包括安全帶及護頭頭墊的設計、 安全座椅 能否調校以配合兒童體型及能否牢固地安裝在汽車內。

其他指標

使用安裝的方便程度、安裝程序、放進兒童及扣緊安全帶、調教、標籤說明、清洗等都是調查範圍,大部分樣本都符合兒童乘坐舒適的要求。

而要減低有害物質對兒童可能構成的健康影響,使用前可適當清洗 安全座椅 布料及盡量避免讓兒童的皮膚直接接觸座椅,家長亦應教導及留意兒童不要將安全帶軟墊或其他部分放入口中。

選擇貼士

  • 家長為子女選擇兒童汽車 安全座椅 ,首要是按產品適用的體重及/或身高範圍來挑選,年齡資料僅作參考。
  • 部分適用於初生嬰孩的 安全座椅 可以配合指定的嬰兒手推車型號使用,方便攜帶嬰兒出入,選購時可向店員查詢。
  • 部分 安全座椅 設有獨立底座,購買時要留意售價是否已包括獨立底座。
  • 安全座椅的廠商會就部分ISOFIX 安全座椅 型號,提供其適用的汽車型號列表,表內的汽車型號都經評估,確定該款 安全座椅 能穩妥地安裝在汽車座位上;消費者選購時,可向有關 安全座椅 的零售商或代理商查詢適用的汽車型號列表。部分牌子在其網頁上提供有關資料供消費者參考。
  • 選購時應先嘗試各種調校,確保操作自如。
  • 部分型號可於網上(例如代理商的網頁)購買,消費者購買前要留意是否需要額外支付運費,與及新收取的產品假如出現問題有否退貨或換貨等安排。
  • 在首次使用前,宜先將 安全座椅 的椅套、安全帶及軟墊等清洗。
     

選擇指南

適用於初生至大約1歲嬰孩:

「Stokke」iZi Go Modular X1 i-Size by BeSafe(#1,$2,690)在正面及側面撞擊測試都表現優秀,獲4星總評。

適用於初生至大約1歲半嬰孩:

「Silver Cross」Dream & Dream i-Size Base和「Peg Perego」Primo Viaggio Lounge & i-Size Base整體表現最好,獲4星半總評,該2款樣本的安全程度俱佳,而且安裝及調校亦方便容易。
「Silver Cross」Dream、「Britax Römer」Baby-Safe 3 i-Size及Baby-Safe iSense獲4星總評,亦可考慮,該3款樣本的安全程度俱佳。

適用於初生至大約4歲兒童:

「Recaro」Salia的安全程度不俗,調校亦方便容易,獲4星總評。

適用於大約1歲至12歲兒童:

「Cybex」Pallas G i-Size的安全程度不俗,整體表現較好,獲4星總評。

適用於大約4歲至12歲兒童:

「Cybex」Solution Z i-Fix、「Recaro」Mako Elite 2及「Maxi-Cosi」Kore Pro同獲4星總評,其中以前兩者的安全程度較好,而則較方便易用而售價較低。

適用年齡只供參考,選擇 安全座椅 最重要是配合兒童身高及/或體重,資料見測試結果表。此外,消費者購買前宜參閱有關牌子的網頁(例如網上版本的產品說明書及影片),以瞭解產品的安裝及使用方法等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