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新冠 疫情 | Omicron 20大感染症狀 腦霧 或造成永久 後遺症

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持續肆虐本港,近日更新增不止一宗死亡個案。全城提高警惕防疫之際,我哋為你整理出最新的Omicron病症以及確診應對方案。當中耳痛和不尋常關節痛是兩大新增感染症狀,一齊睇睇詳細內容!

Omicron 20大感染症狀

英國應用程式「ZOE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症狀研究」更新感染 Omicron 的常見症狀,頭5大症狀是流鼻水、頭痛、疲勞、打噴嚏和喉嚨痛,與感冒相似病徵。針對該變種病毒,相關應用程式新增了耳痛及不尋常關節痛,同時剔走了情緒低落及喪失嗅覺等上一代病毒的感染徵狀。

1)流鼻水

2)頭痛

3)疲勞

4)喉嚨痛

5)打噴嚏

6)持續咳嗽

7)聲音沙啞

8)其他

9)不尋常關節痛

10)發冷或顫抖

11)發燒

12)頭暈

13)眼睛痠痛

14)腦霧(Brain fog)

15)不尋常肌肉疼痛

16)嗅覺改變

17)食欲差

18)腺體腫脹

19)胸痛

20)耳痛

Omicron 極具傳染力

相比第一代新冠病毒和其後的變種病毒Delta, Omicron 具有很強的傳染力!外專家更指出,病毒變異愈來愈快,趨勢向「流感化」、「感冒化」發展。以下圖表帶大家快速了解 COVID-19 原始病毒株與變種病毒 Delta 、 Omicron 的比較。

第一代病毒DeltaOmicron
徵狀無力肌肉痛呼吸受阻注意力不集中頭痛失眠焦慮暈眩發燒咳嗽喉嚨痛鼻塞/流鼻涕呼吸困難流鼻涕水頭痛疲勞打噴嚏喉嚨痛咳嗽持續咳嗽聲音沙啞不尋常關節痛發冷或顫抖發燒頭暈眼睛痠痛腦霧(Brain fog)不尋常肌肉疼痛嗅覺改變食欲差腺體腫脹胸痛耳痛
傳染力第一代 <Delta<Omicron

Omicron 其中一個病徵是「腦霧」,屬於認知功能障礙,症狀如失憶、思維混亂、注意力難集中、頭暈和遺忘日常詞彙等,可能損害日後工作能力和日常自理能力,嚴重更可能變成「失智症」。平均四個患者中有一位出現該症狀!

一旦有家人確診怎麼辦?

Omicron 的傳染力相當大,一旦家人確診,而未能即時入院,應該怎麼做?首先應該照顧好自己避免感染:

獨立空間
盡量留在獨立空間如房間內,使用獨立沐浴和如廁空間,禁止訪客

共用空間
開窗通風,消毒曾接觸的地方

避免接觸
戴好口罩,避免與他人一起用餐,避免共用物品,戴手套洗碗,勤洗手保持清潔

照顧患者方面

提醒患者多喝水和休息,出現不適徵狀要根據醫生指示服藥。如屬病症較輕微患者,等待入院或家居隔離期間密切觀察患者症狀變化。

一旦出現嚴重徵狀如呼吸困難,神志不清,持續胸悶胸痛,皮膚、嘴唇、指甲發青應立即致電999求助!

早前有研究指,Omicron 初期症狀會在感染約2天後迅速出現,並會持續約5天,Omicron 也比其他變異病毒溫和,確診者住院風險比 Delta 低50%至70%。鑒於醫學界目前對 Omicron 仍未完全了解,專家提醒切勿掉以輕心。

政府提供的檢測途徑

(一)於全港120間郵政局、20個港鐵站設置的自動派發機,或醫院管理局47間指定普通科門診診所索取深喉唾液測試樣本收集包,並把樣本交回指定樣本收集點。

(二)社區檢測中心、以及各區的流動採樣站

參考網址:https://www.communitytest.gov.hk/zh-HK/info

(三)衞生署認可的私營化驗所

名單可參考:www.coronavirus.gov.hk/pdf/List_of_recognised_laboratories_RTPCR.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