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美容護膚教室| 易怒體質女士高危? 痊愈後仍有可能復發?拆解皮膚疣迷思

疣會傳染嗎?坊間有種說法指女士比男士更常見,皮膚疣 是什麼,要如何識別和治療呢?黃天厚醫生將為大家詳細講解。

皮膚疣是什麼?

皮膚疣 是由HPV人類乳頭狀(瘤)病毒引致的。正常的皮膚是健康平滑的,但是受到HPV感染後,就會造成不正常的增生,形成皮膚疣。

皮膚疣 幾乎可以生長在全身每一個角落,包括面、頸、手、腳、腋下、身體,甚至乎口腔、聲帶、子宮頸等等。而且HPV病毒是極容易傳染的,若果患者不小心刮傷皮膚,病毒 就會透過傷口散播,並有機會感染身邊人。所以大多數皮膚疣會在剛開始發作的時候只出現零星的一兩粒,然而之後就會如螞蟻擴散般感染更大的皮膚面積,例如全面,甚至乎全身。 典型的例子是首先影響面頰和眼周,然之後蔓延到全面,眼蓋和頸部,為數數十至到二、三百粒不等。

皮膚疣 具有傳染性嗎?

黃醫生提醒,皮膚疣 是極容易傳染的,所以為了自己和身邊人就要要及早治療。現今常用的治療方法有高科技的 二氧化碳激 光以及 射頻刀 治療;至於比較舊式的治療方法則有冷凍治療和電焯刀治療,又或者水楊酸換膚和戒刀切割等等。

皮膚疣 必須透過手術治療嗎?

由於我們有自身免疫力,所以免疫力的抵禦與攻擊亦有機會擊潰HPV病毒,從而令 皮膚疣 痊癒。只是痊癒需時,時間更可長達數年之久。先莫論在這數年間 HPV病毒 有機會傳染給多少身邊人;皮膚疣 一日不治,就有機會擴散遍及身體各個部位,一發不可收拾。更不用說,如果身體免疫力沒有作出相對的抵禦和攻擊的話,這些病毒更加會「浩氣長存」在皮膚上。所以一句到尾還是醫治要及時,病向淺中醫,唯有將病毒連根拔起,才能保障自己和身邊人。

皮膚疣 要怎樣預防?

最後,一句老生常談:「預防勝於治療」。皮膚疣HPV病毒都是因接觸傳染,例如共用毛巾或者使用公共設施,例如游泳池等。所以我們應該注意個人衛生,包括使用私人毛巾又或者在游泳池的公眾地方穿上自己的拖鞋等,從而在日常生活中保護自己,免於HPV病毒。

黃天厚醫生

Bachelor of Medicine and Bachelor of Surgery, MBBS (HKU)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Master ofScience in Practical Dermatology, MScPD(Cardiff)
英國卡的夫大學實用皮膚學碩士  
Member of the Royal College ofSurgeons, MRCSEd
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醫學院院員
Postgraduate Diploma in PracticalDermatology, Cardiff University, PgDipPD (Cardiff)
英國卡迪夫大學實用皮膚科深造文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