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全城抗炎】4招防止戴口罩引起的 皮膚 問題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肆虐全球,香港確診個案亦持續增加,口罩更成為大家最近的日常必備用品。不論上班、外出,相信大家都會戴上口罩保護自己。不過,長時間戴口罩不但會令面部肌膚侷促,容易溶妝,亦更易阻塞毛孔,加速粉刺及暗瘡形成。 皮膚 容易敏感或濕疹患者,日日戴口罩更有可能引致皮膚泛紅痕癢!「罩不離面」的你,不妨細閱以下4個重點,避免引發戴口罩的一連串後遺症。

1) 注意控油和面部清潔

長時間戴口罩令覆蓋在口罩內的皮膚溫度上升,刺激油脂分泌;加上呼出來的氣體帶有水分,口罩內的濕度亦會因此上升,令細菌滋生。這種情況下,油脂粒、黑頭及暗瘡等皮膚問題便容易形成。

注意恆常的控油和補濕護理,讓面部肌膚保持水油平衡狀態。除此之外, 必須顧及洗面和深層清潔,早、晚以溫和的潔面產品清洗面部,一星期進行2至3次面部磨砂,或敷上深層清潔面膜清除化妝品殘留物。潔面後,再塗上合適的補濕護膚產品。

2) 化妝要有技巧

當然,如果情況許可,戴口罩時盡量不化妝是最好的。不過由於工作需要,完全不化妝對很多女士來說可能難以實行;這樣的話,大家不妨試試避免在戴口罩的範圍上妝,或可只用防曬隔離霜作底妝。眼部方面,則可重點勾畫眼部輪廓,使雙目看起來更精神便可。

3) 敏感肌人士慎用口罩、護膚品

敏感肌或患有濕疹人士應小心選擇口罩的物料,如注意黏合劑或橡筋會否產生過敏,甚至導致皮膚泛起紅疹、脫皮、變乾、痕癢、發炎等情況,如出現以上情況,應馬上停用並轉用其他牌子的口罩。

同時,皮膚乾燥亦會容易誘發濕疹,因此濕疹患者佩戴口罩時必須留注意保濕;潔面時可使用鹼性的潔面乳清潔皮膚,然後選擇塗搽油份較高的軟膏滋潤皮膚。

4) 選用針對性產品特別護理

若果皮膚長出暗瘡甚至紅疹,不妨選用針對性產品解決皮膚問題。除了以上提及適合敏感性皮膚使用的護膚品,油脂分泌旺盛的朋友可選用抗痘健膚的產品,重點是必須選擇溫和低刺激性的護膚用品。

圖片來源:Freepik、photo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