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疝氣 | 小朋友患 疝氣 可致腸壞死?拆解疝氣迷思(下) | 小兒外科專科王珮瑤醫生

嬰幼兒 疝氣 是常見的兒童疾病,患者有機會需進行手術。每20個嬰孩中,就可能有一個患上此症,惟大眾對 疝氣 仍認識不深,以為疝氣只是一個「小問題」。小兒外科專科王珮瑤醫生指出:「大部份患者當平躺及放鬆時,疝氣 都會自行縮回腹部,所以未必有即時危險。惟突出器官一旦卡在 疝氣 缺口就會引致腫脹、缺血、壞死。」延誤治療甚至可引致腹膜炎及生命危險,如不能及時將卡住的 疝氣 推回腹部,便有需要進行緊急手術。

疝氣 可致併發症 緊急手術 風險高

王醫生憶述去年曾有一名9個月大的外籍男嬰,其父母發現他的腹股溝腫脹,間歇性哭鬧不安,食慾不佳,惟因新冠疫情期間的入境隔離限制,他的父母亦未有警覺及時求醫,延誤了治療良機。即使王醫生已馬上安排手術,部分腸道已經潰爛需要切除,幸好重新縫合後能康復出院。

王醫生提醒,年幼的嬰孩不懂說話,即使出現不適亦未能清晰表達,所以家長如發現懷疑症狀,應及早帶其求診。事實上,嬰孩 疝氣 情況嚴重時,除了影響腸道外,亦可能影響男女生殖器,即男孩的睪丸、生殖器上的血管和精管,以及女孩的卵巢 及 輸卵管 等。再者小孩的身體和器官比成年人細小,男嬰的精管可能不到1毫米闊,如接受緊急手術,風險相對較高。 

疝氣 微創手術 優點多  免嬰孩接受多次手術

不少家長憂心嬰孩年幼難以承受手術,王醫生指出:「目前腹股溝 疝氣 可透過微創腹腔鏡及傳統手術進行治療,兩者相當安全,通常手術連同麻醉約1小時內可完成,並多為日間手術,即病人手術當日便可出院回家。

由於嬰孩即使患上左右兩側 疝氣 的病徵也不明顯,在安全的情況下,微創手術就可於手術期間同時檢查另一旁腹股溝有否也出現 疝氣 缺口,並可一併進行手術修正,加上腹腔鏡將嬰孩身體結構放大,提高手術精準度,更為安全,也避免手術後復發導致再次手術的風險。

小兒外科專科王珮瑤醫生

  • 香港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 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醫學院院員
  • 香港外科醫學院院士
  • 愛丁堡皇家外科醫學院小兒外科院士
  •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外科)
Tags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