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坐骨神經痛係警號? 骨科醫生強調:痛就要正視!

坐骨神經 靠近臀部,久坐又會隱隱作痛,甚至試過疼痛感覺一直延伸至大腿後面,嚴重時更會腳痛 ?這很可能是坐骨神經痛!骨科專科醫生冼卓鏗醫生如是說。疼痛,就是身體發出的警號,不想後患無窮,就要正視!

坐骨神經 痛 VS 腰痛

腰痛,是來自背脊正中央及附近組織,因為肌肉繃緊或拉傷,或輕微的椎間盤撕裂而引致的痛楚。而坐骨神經是身體最大的神經,是從腰椎最低第三節至尾龍骨匯合而成的一條主要掌管雙腳某部份肌肉向皮膚感覺的神經線。只要這條神經線任何一處受到刺激,便會發出疼痛訊號。臨床上最常見的原因是腰椎退化、椎間盤突出,或腰椎神經受壓,致令坐骨神經受到刺激而產生痛楚。

大痛小痛  及早正視

冼醫生續說,如果症狀一下子來襲,痛到非要入院不可,這可能是急性椎間盤突出導致腰椎某條神經受壓而引起疼痛,伴隨是輕微的發炎和水腫。由於腰椎管道收窄,神經線欠缺空間郁動,因此會劇痛得猶像被勒頸一樣,十分難耐。

至於有部份患者可能是基於結構性問題,當椎間盤之間的啫喱狀唧出時,神經線受壓,便會間中才感到疼痛。無論或多或少的痛,身體是可以習慣和適應的,有些人只覺得是間歇性疼痛而已,沒有多加理會,可是一旦神經線不再有訊號傳給大腦,結果可能會帶來更深遠的影響 —— 神經線感知功能下降,有機會影響正常上下樓梯,甚至無法控制大小二便⋯⋯當然,及早正視身體發出的警號,以上疼痛,都可透過藥物、休息、運動來減退的。

椎間盤 退化無可避免  改善方法有二

大約三、四十歲開始,我們的 椎間盤 便會開始退化,彈性逐漸下降,隨著不同身體姿勢,受壓程度不盡相同,而當中最受壓的動作是 —— 坐。話雖如此,我們只要改變坐姿,便可紓緩到椎間所受的壓力,讓神經線刺激減少,疼痛感覺就可減低,方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