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減肥未必要全戒 脂肪 ?一文教你如何健康攝取 脂肪

脂肪 相對高熱量,常被人誤解了,不要以為修身就要將之戒掉。其實它對身體也有很多好處,當中的單元和多元不飽和 脂肪 更是健康之選,有助降低體內壞膽固醇。而需要避之則吉的是反式 脂肪 ,我們該如何進食才符合健康原則,尤其減肥人士?

減肥-脂肪-膽固醇

脂肪 vs身體運作


簡單來說, 脂肪 提供熱量,維持日常身體運作。在修身人士心目中,當然就是覺得自己身上的熱量太多。除外, 脂肪 可以化為熱能為身體保時體溫;保護內臟,減低受壓或撞傷等機會。在營養層面, 脂肪 有助吸引脂溶性的維他命A、D、E等。

減肥-脂肪-膽固醇

單元和多元不飽和 脂肪 :健康之選

而 脂肪 類別中,單元和多元不飽和 脂肪 是健康之選,單元不飽和 脂肪 有助降低體內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一般被視為壞膽固醇),助血管保持暢通。多元不飽和 脂肪 中有一些身體必需的 脂肪 酸(亞油酸及次亞麻油酸),但身體卻無法合成製造,需要從食物才能攝取,所以 脂肪 對人體健康很重要。可以選擇三文魚、雞蛋、橄欖油、亞麻籽油、牛油果等食物來攝取不飽和 脂肪 。

減肥-脂肪-膽固醇

適量飽和 脂肪 :對身體無壞

而椰子油、椰汁、黑朱古力、牛油、帶有 脂肪 的牛肉、豬肉等則可吸收飽和 脂肪,飽和 脂肪 也容易被誤會以為是不好的,基本上適量進食此等食物對身體沒有特別壞影響,其中一個原則是以原型食物為首選(之前有篇文章曾分享過原型食物的好處)。

同時,如果因降低進食含飽和 脂肪 的食物,而用了其他精製澱粉質來取代我們所攝取的卡路里,這樣也會有機會致肥。個別人士或對飽和 脂肪 酸的需求相對高一點,例如肌肉較多的人、活動量較大的人,適量進食飽和 脂肪 ,對他們身體有一定程度的好處。

減肥-脂肪-膽固醇

而需要避免的一種 脂肪 是反式 脂肪 ,常見如經過精製或加工的食物,經過氫化而成的反式 脂肪 ,會增加身體壞膽固醇,對健康帶來一定的風險。然而,偶爾想為自己帶來一點食物的獎勵,少量進食,例如牛角包或黑朱古力等,心理感覺好一點,也未嘗不可。

陳詠儀

美國Precision Nutrition認証營養教練
英國VX球國際二級教練
英國Global VX運動大使
香港VX球代表隊成員
美國NASM伸展教練
LES MILLS CORE認證教練

圖片來源:Unsplash、Freepik

更多健康資訊

減肥-飲食-正念
Tags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