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濾水器 點揀好?濾芯物料vs過濾有害物質

每人每日要飲用8杯水,但眼前看似清潔的食水,是否真的「純淨」?要飲得健康,市民可考慮安裝家用 濾水器 ,惟市面上的濾水器林林總總,如何選擇合適的 濾水器 ?今次將剖析其功能及一些濾芯種類,教大家如何飲水飲得健康。

食水-濾水器-濾芯

飲用水三大類有害物質

要決定需要購買哪類型 濾水器 前,我們先要了解水裏可能含有的有害物質。這些有害物主要分為三大類,包括有機有害物,如農藥、有機溶劑、有機污染物(如多氯聯苯、二噁英等)和帶臭味的有機物;無機有害物,如重金屬離子,包括水銀、鎘、鉛等;以及微生物,如細菌、病毒、寄生蟲等。

食水-濾水器-濾芯

含有離子交換樹脂濾芯:過濾鉛毒

針對不同有害物質, 濾水器 的濾芯物料各有不同功能:如要過濾像鉛這類無機有害物,最有效是使用含有離子交換樹脂(ion exchange resin)濾芯。原理是當重金屬離子經過這些細小樹脂珠粒時,重金屬離子會和氫離子交換。重金屬離子會留在樹脂上,使飲用水得以潔淨。市面上一些簡單的壺形 濾水器 的濾芯含此樹脂,濾芯只售數十元,購買時可留意 濾水器 包裝上說明,但市民切記濾芯壽命有限,必需定時更換。

食水-濾水器-濾芯

活性碳濾芯:過濾有機有害物+減少食水臭味

而要過濾多氯聯苯、二惡英等有機有害物,則可使用活性碳濾芯的 濾水器 。由於活性碳表面有許多小孔黏附水中的有機物質,使有害有機物停留在活性碳表面,臭味分子也會被吸附而減少臭味,使飲用水變得乾淨。

食水-濾水器-濾芯

紫外光:殺滅水中細菌

最後,要過濾細菌、病毒、寄生蟲等微生物,則可使用有殺菌能力的紫外光線照射食水,殺滅水中的細菌。但這方法受照射時間影響,當用水量大時,紫外光線不一定能徹底殺滅水中微生物。這時,市民可考慮使用高密度的濾芯,這些濾芯的小孔直徑只有0.2微米,比一般細菌的體積更小,故能隔去水中細菌。可是,若病毒的體積在0.2微米以下,高密度濾芯對病毒則無過濾作用。

食水-濾水器-濾芯

幾時要更換濾芯?

濾芯的更換頻率取決於水質狀況和用水量等,未能一概而論,市民應依照不同品牌 濾水器 的指引為準。如以聚丙烯(Polypropylene)纖維棉製成的濾芯,用以阻擋泥沙、懸浮物、毛髮等較大的雜質,建議使用三至六個月後更換;而樹脂濾芯則需按用水量,建議更換週期為數個月;活性碳濾芯則建議至少一年更換。當市民發現食水出現口感異常或 濾水器 出水減慢,便要檢查是否需更換濾芯。

食水-濾水器-濾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