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人老先有骨質疏鬆? 骨科醫生話「唔係」!

骨科, 骨質疏鬆, 補鈣

骨質疏鬆 是老人家才會遇到的問題?骨科 專科醫生鍾礎逸醫生話大家知,雖然年紀增長,骨質 會較易流失,然而長期食煙、酗酒人士、有服用類固醇習慣的病患者也是高危一族;而且並非女人專利,男士也會因歲月流逝,骨質 變得稀疏薄弱而患骨質疏鬆 呢!

點解女士係高危?

不說不知,原來女士有荷爾蒙保護骨質流失,可是踏入更年期停經後,尤其是60歲以上,骨質 流失速度比之前快,提高了患骨質疏鬆的機會,鍾醫生續說。

是不是年紀大就一定會骨質疏鬆?每個人都要補充 鈣質 以防 骨質疏鬆 ?未必!鍾醫生說,骨質疏鬆 是毫無先兆的,很多時是受傷斷骨才得悉,而且沒有遺傳可言,不過身型較嬌小的女士,的確屬於高危一群。想知身體骨質情況,應該點樣做?

骨質疏鬆 有得Check

坊間其中一個檢測 骨質 方法是透過腳踭分析,鍾醫生說未夠準確,最好是照X光。想簡單地預測未來10年 骨質 風險?可上網搜尋「FRAX骨質風險評估工具」,輸入相關資料後,便可獲得資訊,大家不妨check一check。


膝蓋痛=骨質疏鬆=要補鈣?

不少人 膝蓋痛 到藥房購買補充品,聽店員說要 補鈣 。鍾醫生卻說,應該補充葡萄糖胺、膠質蛋白等才有幫助。痛,有可能是軟骨流失,或筋膜、肌肉發炎而引致。

防範勝於治療  預防骨質流失Tips

1) 吸收充足鈣質、維他命D  減慢骨質流失速度
可服食鈣片,尤其是80歲以上人士是有需要補充鈣質。曬太陽可助吸收維他命D,如擔心影響皮膚出斑,可以在陽光下曬一曬手臂內側,每日15-20分鐘,也助吸收維他命D。


2) 不煙不酒,降低風險
喝少量的酒其實無傷大雅,然而很多實際情況是喝了酒後,情緒興奮,容易走路跌到。建立不煙不酒的健康生活,對預防疾病定有幫助。

3) 負重運動減低骨質流失
簡單如定期到公園散步、耍太極、耍八段錦,已屬負重運動,尤其有利於長者鍛鍊平衝力,減低跌倒機會。

唔駛驚! 骨質疏鬆 有得醫

由於 骨質疏鬆 是毫無先兆的,預防永遠勝於治療。若然check了自己骨質情況屬高危一族,或得知骨質指數是-2.5代表 骨質疏鬆 的話,便應向專科醫生尋求適切指導或治療,或服藥或以打針方式,幫助增加骨質密度同時減慢流失速度。記住,骨質疏鬆 問題並不可怕,切忌諱疾忌醫,要正視問題,才能享受健康生活。


鍾礎逸醫生

香港骨科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