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癌症百科全書丨癌症 會傳染嗎? 臨床腫瘤科謝耀昌醫生

癌症 ,好似離我們很遠,又好似離我們很近。不少癌症的平均患病年齡都越來越年輕,癌症是重大疾病,然而為什麼人會生cancer?如今醫學昌明,究竟癌症可否透過藥物和手術徹底治療並痊愈?臨床腫瘤科謝耀昌醫生將與我們分享癌症的大小迷思,一齊翻開這本百科全書,深入淺出地了解癌症!

癌症 是什麼?

謝醫生醫述:「經常有病人家屬問我,是否要跟癌症病人保持距離,,不能同枱食飯,不能身體接觸,,或不能同床瞓?」

其實癌症是由於自身細胞出現基因變異,而不受控制地不斷生長、分裂、 形成腫瘤、 再擴散, 導致其他器官不能正常運作,屬於自身基因病變疾病, 並不存在傳染性。

癌症 本身不具傳染性

加上人體有免疫系統把關,即使有外來細胞入侵, 不論是否癌細胞, 自身的免疫系統亦能將其消滅。 所以生活在同一屋簷下, 都不會因為接觸到癌症病人而患上癌症。

誘發因素可能傳染

話雖如此, 縱使癌症不具傳染性,但誘發癌症的因素卻可以人傳人。例如 子宮頸癌 , 其誘發成因主要是感染「 人類乳頭狀瘤病毒 」Human Papillomavirus, 導致 子宮頸 細胞出現病變, 而「 人類乳頭狀瘤病毒 」是經性接觸而傳播的。 當然, 感染了這種病毒的人仕,不一定會患上 子宮頸癌 , 但已患上 子宮頸癌 的病人,大都是這種病毒的帶菌者。

其他由病毒增加患癌風險的例子包括: 乙型肝炎 和 肝癌 ; 人類疱疹病毒第四型(EBV)和 鼻咽癌 ,淋巴癌; 人類免疫缺乏病毒 (HIV) 和多種癌症等等. 而這些病毒都是由人傳人而感染的, 包括唾液, 血液, 體液等交叉感染。

癌症 可以預防嗎?

即使如此,大家也無需過份擔心。除了保持良好生活習慣,避免吸煙、飲酒和進食醃製食物等癌症高風險因素,現時醫學昌明, 已有疫苗針對以上大部份病毒,令感染機會大大降低,從而降低患癌機會!
————————————————————————

謝耀昌醫生
香港臨床腫瘤科醫生

•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    皇家放射科學醫學院院士
•    香港放射科醫學院院士
•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放射科)
•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臨床腫瘤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
•    港怡醫院臨床腫瘤科名譽顧問醫生
•    聖保祿醫院臨床腫瘤科名譽顧問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