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脊椎側彎 知多啲 書包過重並非主因 骨科 專家逐點講

側面看胸椎有向前彎傾向,就叫 脊椎側彎 ?NO!這叫「寒背」!骨科醫生陳英琪醫生解說,正確觀察是由前向後看脊椎 側面的彎度。

例如小朋友上zoom課或做功課累了,上身坐得歪歪的,這絕非脊椎側彎。脊椎側彎 是結構性的問題,就是當脊椎椎骨成形時,並非以正常的平衡發展,反而出現立體變形,不僅側歪了,更是旋轉變形。大多於學童發育時期出現顯注變形情況,一旦經專業診斷為多於5度,便稱之為脊椎側彎。

點解有 脊椎側彎

很多人誤以為,學童書包過重是原因。書包過重固然不利健康,但並不是導致脊椎側彎的原因,陳醫生補充說。事實上原因仍然不明。雖說脊椎側彎是原發性的獨立病,不過有發現若同一家庭成員患有的話,其他成員患有的機會也高。根據早前中大一份相關研究顯示,香港每一千名兒童,有20度脊椎側彎的人數僅四名,因此家長們毋須過份擔心。

至於通常是如何發現的?除了個別是直接找骨科醫生診斷之外,一般五年級學童在參與學童保健計劃時可獲評估。當專業評估員發現懷疑個案時,會用特別投影方法來作進一步診斷,然後轉介專業骨科醫生跟進。陳醫生如是說。

簡單自我檢查法

家長可站在小朋友後面觀察。小朋友赤腳站立時,兩隻腳板放平,腳趾向前方,雙手保持合十、手踭向前姿勢,然後向前九十度鞠躬。此時,如發現小朋友胸椎一邊較高一邊較低,通常是胸椎傾向右邊,腰椎傾向左邊的話,建議盡快向專業人士作進一步診斷。

脊椎側彎有得醫

首先,醫生會先排除是由其他疾病如神經線纖維瘤、肌肉或神經線所引致的問題,然後排除是由於筋絡過份柔弱所致。一經診斷確定後,患者須每3至6個月作檢查一次,尤其是會密切留意學童於發育期有沒有惡化的情況。如發現彎度接近30度,會視乎其成長速度,如有需要,會使用外箍,借助外力減輕脊椎側彎對學童造成的影響。又,當檢查階段出現彎度有5度惡化趨勢或將近45度,醫生會評估變化速度,是否適合做手術。


一般而言,30至40度的脊椎側彎是不會影響患者身體任個器官之功能正常運作,亦不會影響其成長後的日常生活,除非超過了60度才會影響胸腔。

話雖如此,脊椎側彎患者也要經常做運動,鍛鍊肌肉,保持平衡力。即使平常人,陳醫生也鼓勵大家將運動放入生活裡,多郁動身體,尤其是維持同一姿勢超過兩小時,一定要起身走走,平日切忌蹺腳。總之身體健康好重要,大家一齊多活動、多注意保持正確姿勢。


陳英琪醫生

香港骨科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