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全城抗炎】3大肺炎 病毒藏身 高危位!手機、扶手、按鈕

全城抗炎 新型肺炎 病毒 藏身
新型肺炎肆虐,四處都有機會沾到病毒。其實日常生活中已是危機四伏,而有三大 病毒藏身 高危位置,是我們很容易會忽略的病毒感染源,所以大家要多加提防,才可避免新型肺炎病毒有機可乘。

病毒藏身地一、手機

新型肺炎 病毒 手機

日本有專家表示,智能電話是病毒感染源之一。由於細菌喜歡依附於光滑表面,在比較粗糙的表面上,例如毛巾、磚頭等,病菌只會最多停留15分鐘;相反,於智能手機屏幕上,肺炎病毒有機會於手機屏幕上停留24小時。此外,早前有研究更指出,手機比馬桶的細菌含量高出2.5倍。因此,一般建議使用酸鹼性較為中和的消毒產品清潔智能手機。

病毒藏身地二、門柄及扶手

新型肺炎 病毒 扶手 門柄

平日出外時,難免會乘搭不同公共交通工具,而車內扶手卻是病毒藏身的高危位置之一。此外,門柄及電梯扶手的含菌量不容忽視,有研究指出,公眾電梯扶手的細菌含量接近於1,000 CFU (菌落形成單位),僅僅比家用廁板少200 CFU。有專家建議,用掌心接觸門柄及將手腕穿過地鐵扶手,可以減低接觸病毒的機會。

病毒藏身地三、升降機按鈕

新型肺炎 病毒 升降機 按鈕

有研究發現, 50% 感冒菌都由接觸物體傳播,升降機平日有不少人進出,裡面的按鈕也有不少人按過,因此成為病毒藏身處之一。此外,升降機按鈕每小時可能有幾十人接觸,因此含菌量被測出為馬桶座的40倍。除了定期清潔及消毒,有專家提議用手指關節按下按鈕,可以避免指尖及指甲黏附病毒。

平日出外要多留意,周圍都有機會是病毒藏身處,大家要做好個人衛生及防禦措施,以免惡菌纏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