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乳酸 | 運動 後 肌肉酸痛? 乳酸 越多代表運動越有效?

疫情下留在家中做運動?運動過後肌肉 酸痛,必定是因為肌肉釋放 乳酸?想藉此增肌的朋友,你認為乳酸 越多,運動才越有效果嗎?每次都要忍受持續數日的 酸痛?哪些辦法可以幫助你更快度過 肌肉酸痛 ?我們和你將這些乳酸 迷思逐一拆解!

乳酸 是什麼?

運動時,人體不能充分將葡萄糖氧化,這時候乳酸濃度上升,導致肌肉細胞的pH值下降(變酸),過去認為這是導致肌肉酸痛的原因。
然後美國有學者經研究指出,乳酸不會讓肌肉變酸,更有中和pH值的作用。

運動後的 肌肉酸痛

運動後的痠痛又稱為延遲性肌肉痠痛,多數是因為在運動的過程中,因為強度提升而造成輕微的肌肉撕裂,這時候肌肉細胞破裂,流入血液中造成發炎,而發炎反應還會出現局部水腫、發熱的情況,更加激活痛覺受器。

肌肉酸痛 發生在哪些時候?

  • 重複而過重的離心訓練
  • 運動強度超過平時練習的程度
  • 剛接觸運動就採用高強度訓練
  • 對於訓練項目不熟悉、動作錯誤

肌肉酸痛 的緩解方法

充分熱身
熱身有助促進血液循環,運動時能讓肌肉獲得更多氧氣,並且提高彈性,讓你可以接受強度更高的鍛鍊,同時預防拉傷、抽筋等。

 多喝水
攝取足夠的水分有助促進排出因為運動所產生的毒素,也有助於加快新陳代謝,幫助細胞修復,避免痠痛時間一久最後變成抽筋。

補充蛋白質
延遲性肌肉酸痛亦可能因為運動後肌蛋白的流失,因此訓練之後補充高蛋白、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例如:雞蛋、香蕉…等,不但能保留肌蛋白,減少痛感,更增肌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