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Deltacron 變種病毒 |塞浦路斯:發現新變種病毒 Deltacron Delta+Omicron雙毒混血兒

所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當世界各地仍在忙於應付新冠病毒Omicrnon所帶來的挑戰之際,另一個新變種病毒 Deltacron 面世了。最近塞浦路斯大學生物科學研究團隊在最少有25宗個案身上發現一種結合了Delta和Omicron變體的新毒株,並暫時命名為 Deltacron 。究竟這種結合兩種變體病毒的新毒株,將會對疫情帶來怎樣的衝擊?

Deltacron

Delta與Omicron的結合

新冠疫情已發展逾兩年,期間病毒不斷變種,其中的Delta變種病毒2020年10月首先在印度發現,Omicron變異株則2021年11月在南非首度出現,兩者各有不同特色,Omicron具有高度傳染力,但住院率卻較低,死亡率亦非常低——大約比Delta低10倍。

綜合外媒報導,塞浦路斯大學(University of Cyprus)生物科學教授科斯特里基斯(Leondios Kostrikis)及其研究團隊最近發現,已經最少25宗個案同時感染Delta和Omicron變種病毒。研究人士指出,這些病例均有一種結合了Delta和Omicron變體的新毒株,該毒株在Delta基因組中,具有類似Omicron的遺傳特徵,暫時命名為 Deltacron 。這隻變異株一共有30個突變,而Omicron及Delta分別有42個及13個突變。

Deltacron

Deltacron 會否有雙倍病毒?

在這25宗 Deltacron 病毒個案中,11宗來自住院患者,14宗則為一般群眾。研究團隊指出,住院相對未住院較容易感染 Deltacron ,這可能代表新的變異株與住院之間存在相關性。

既然新發現的 Deltacron 是Delta及Omicron雙毒的混血兒,其威力會如何?它會否結合兩個病毒而變得更惡?1月7日科斯特里基斯教授接受火當地電視台Sigma TV採訪時透露:「大家將在未來看到 Deltacron 是否更具病理性或更具傳染性,或者它是否會超過Delta和Omicron這兩種主要菌株。」

現階段無法估計 Deltacron 的威力, 但他個人認為,這種新菌株將被高度傳染性的Omicron變種所取代。

Delta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