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飽腹感 |八大高 飽腹感 食物 減肥 人士 有助減慢 消化

容易感到 飢餓? 飢餓感 來自大腦與消化系統間的互相作用,大腦會根據血液中的荷爾蒙和營養變化,來產生 飢餓感 ,驅使身體進食,一旦 飢餓感 出錯,便可能進食比身體需要更多的食物。哪些食物可以增加飽腹感,有助瘦身減脂?

飽腹感 食物特點?

1. 高蛋白: 

蛋白質 比 碳水化合物 或 脂肪 更能增加 飽腹感 ,高蛋白質飲食可以增加產熱效應,影響飽腹感並增加能量消耗,適度高蛋白質飲食可以刺激肌肉蛋白質合成代謝,有利於保持瘦肌肉質量,同時改善代謝。 

2. 高纖: 

纖維在液體中會膨脹,佔用更多的胃部空間增加 飽腹感 ,能正常咀嚼時間而且減慢胃的排空,增加食物停留在消化道的時間從而增加飽腹感。 

八大高飽腹感食物:


肉類
牛肉的 飽腹感 指數是第2高的,它富含蛋白質的食品(低於魚),蛋白質食物可以增加 飽腹感,減少飢餓。一項午餐研究,吃高蛋白肉的人比高碳水化合物少吃12%


原片燕麥
燕麥 飽腹感 指數第3名,它的熱量低,而且蛋白質、纖維 含量高和吸水能力,讓人有飽足感。其中的β-葡聚醣的可溶性纖維的良好來源,它有助於減緩碳水化合物的消化和吸收。

減肥 增肌 食肉 補充 蛋白質

水煮薯仔
飽腹感 研究指數中,水煮薯仔是38種測試食物中分數最高的,薯仔屬於高澱粉食物?薯仔含有蛋白酶抑制劑,可以抑制食慾!
薯仔煮熟後,冷卻或再加熱,增加其抗性澱粉,也有抑制飢餓、增加 飽腹感 的效果。煮熟未去皮的馬鈴薯,是多種維他命和礦物質的優質來源。

柑橘類水果
豐富纖維可減慢消化並增加 飽腹感 。有研究顯示,減肥人士用餐時吃半個葡萄柚,每日食三餐,為期6週,可以適度的體重減輕和腰圍。

魚 
富含優質蛋白質與Omega-3脂肪酸,可增加超重或肥胖者的 飽腹感 ,因為魚類中的蛋白質比雞肉和牛肉的飽腹感更強,如果吃魚,下一餐中熱量攝取會比吃牛肉的人少11%。 

堅果
堅果中富含蛋白質和不飽和脂肪,屬於健康脂肪,雖然堅果食高熱量食物,卻能有效增加 飽腹感 。以適量堅果作為零食,有助於在兩餐之間滿足飢餓,而不會導致體重增加。 

雞蛋
雞蛋是完整的蛋白質,可以增加 飽腹感 。研究顯示早餐吃雞蛋的人體重指數(BMI)降低了,當天也明顯減少其他食物熱量攝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