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消毒劑|過度使用 酒精 消毒 或致 主婦手 如何有效應對 第五波疫情?

變種病毒 Omicron 為本港帶來 第五波疫情 ,早前政府公佈收緊防疫措施,相信市民將更謹慎防疫,防疫用品 可能再度稱為搶手貨。不如一齊了解一下有關 免洗 搓手液 和 消毒 酒精 的防疫功效,使用方法,安全有效地防疫!


酒精

酒精 常見及可使用在皮膚上主要成分有:乙醇 、異丙醇 ,濃度則分成70%-99%不等。

以下的 酒精 成分則不可用來消毒,包括:甲醇 、丁醇 、1-丙醇。市面上通常是看到75%的酒精,若濃度太高一定要加水以3:1比例稀釋。甲醇是有毒有機溶劑,長期攝取甲醇可造成慢性中毒,不但影響中樞神經,嚴重更會導致失明及腎衰竭。

6款 消毒酒精 含甲醇 持續使用或致腎衰竭


購買含酒精產品時,應留意標示製造商或代理商資料。某些品牌所聲稱殺菌消毒產品標示含酒精,適用於手部,中文或英文聲稱如有「有效除菌」、「殺菌」、「15秒內殺死大部分常見的各類致病菌」、「數秒間殺滅多種細菌、病毒及真菌達99%」等。然而若產品用於皮膚,且聲稱有殺菌功能,產品需向衛生署註冊。

過度使用酒精搓手液

天氣轉冷而且變得乾燥,使用含酒精的免洗搓手液可能會令雙手變得更加乾燥,甚至會出現濕疹、皮膚炎、主婦手等情況。

主婦手與濕疹的症狀相似,但後者不會有刺痛感。主婦手是由於接觸刺激源,因此一般是手部發作,而濕疹發作的原因多元,發作的部位不限於手部,每人的致敏原也不盡相同。

避免酒精對皮膚的傷害

想消毒雙手,又想減低對雙手的傷害,可以選用一些成分較為溫和而且很有保成分的產品,市面上嬰幼兒可使用的消毒劑通常不含酒精和致敏香精等成分,部分可消毒餐具和食物的消毒劑相對溫和不刺激。

正確使用消毒酒精


1. 盡量以擦拭方法使用酒精,避免使用噴霧。

2. 使用酒精消毒時,應在空氣流通及有足夠抽氣的環境下進行。

3. 使用時,要遠離高溫物體、明火、靜電、和運作中電器,例如煮食爐、香燭或吸煙人群。

4. 避免將消毒酒精直接噴在衣物上,因為有機會被外間的火種點着。

5. 盡量購買家用消毒酒精,切勿儲存過量 ,酒精需存放於陰涼處,遠離火種。

6. 使用時切勿吸煙。

漂白水和次氯酸水

次氯酸水(HClO)為氯系的氧化劑,具有強氧化性。由於其成分可使蛋白質、DNA變性,可破壞細胞膜蛋白結構,所以可有效殺菌。濃度因比漂白水低,刺激性相應較低,所以有不少清潔液亦會加入次氯酸水。雖然較為安全,但使用時亦應避免直接接觸傷害皮膚。

《 抗疫全攻略 》專家抗炎小貼士 過期漂白水 失效用?

漂白水(NaClO)具有良好的殺菌效果,可殺滅細菌、真菌和病毒,但是漂白水不可用於食物,食具的消毒,腐蝕性極強,會嚴重傷害口腔、喉嚨和腸胃。一旦吸入瀰漫氣體可能造成喉嚨痛和咳嗽。
一般家居清潔會選擇一1:99稀釋漂白水,而消毒清潔則使用1::4比例稀釋。可用來消毒染有排泄物、分泌物、血液的表面。


如何安全使用漂白水


1.避免用於金屬、羊毛、尼龍、絲綢及油漆表面。

2.避免接觸眼睛。若不小心濺入眼睛,用清水沖洗至少15分鐘並就診。

3.不要與其他家用清潔劑一併混和使用,以防降低殺菌功能。

4.不可混合酸性清潔劑,以免產生有毒氣體。

稀釋的漂白水存放時間越長分解量越多,降低殺菌能力,最好在24小時內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