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Omicron 變種病毒 |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社區:或已潛隱形傳播鏈

Omicron 變種病毒令疫情岌岌可危,繼「望月樓感染群組」的擴大,日前本港更發現一宗懷疑帶有 Omicron 變種病毒,源頭不明初步確診個案,涉及一名住在屯門翠寧花園的男子。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更有指社區可能出現隱形傳播鏈,一旦第五波爆發的話,情況比第三波及第四波更嚴峻,可能要3至6個月才能全面受控!

Omicron

袁國勇:第五波或已開始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相信,確診 Omicron 機組人員的接觸者已將病毒傳開去。據他了解,亦有其他個案懷疑源頭不明,故認為技術上第五波疫情可能已經開始。他建議市民取消大型聚會。

Omicron
圖片來源: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

梁卓偉:非常緊急的時間

另一政府專家顧問,同時身兼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今早(1月5日)在電台節目表示,本港已經出現與望月樓無直接關係的第3代傳播個案,估計社區可能已潛在5至10條隱形傳播鏈,形容是這個非常大的警號,也是個非常緊急的時間。

梁卓偉指出,在無任何防疫措施下,每名感染 Omicron 變異病毒株的患者可平均傳染給8個人,就算戴了口罩,雖可降低其傳播力,但僅只可減低兩成。他相信如果香港出現第五波,情況應不會較之前第三波和第四波為輕。

面對來勢洶洶的第五波疫情,梁卓偉認為,政府要「落重藥」,在24小時內啟動收緊社交距離措施。相信第3和第4波疫情最高峰時所採取的措施,現時全部適用,期望在兩星期內找出所有潛在個案,切斷 Omicron 的傳播鏈。

Omicron
圖片來源: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Tags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