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變種病毒 |望月樓 感染群組 擴大 鮮風 換氣量 遠不達標僅做到三成

由 免檢 國泰 空少引發的「 望月樓 Omicron 感染群組」增至6人中招,感染群組進一步擴大!本港必須修改和制定所有學校、餐館、會議廳或娛樂設施的 通風 要求,以減少空氣傳播;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早前批評現時追蹤接觸者的技術非常落後,需要徹底改革。

作為通風系統專家、食肆換氣量規定工作小組主席源栢樑指出,政府規定食肆座位間的鮮風輸送量需達至每小時換氣至少六次,然而衞生防護中心早前表示,望月樓的通風「比較麻麻地」,部份確診食客坐的位置,換氣量只得每小時2次。

食肆如未能滿足有關要求,可購買空氣淨化設備做替補方案,並需要註冊專門承建商填報及簽署證明書。

望月樓採用紫外線照射消毒殺菌設備,需安裝在較高位置,以免直接照射食客影響他們的皮膚和眼睛,隨後需要檢查設備是否安裝合適及有否達到規定。另外,食肆會有鮮風口,將鮮風帶到食肆不同座位,政府部門需要檢查分風的情況。

另外據望月樓張貼的餐廳平面圖,是與日式餐廳鳥十共用舖位,並設至少兩條走道是互通,包括近開口位置有條橫道可以直達設於鳥十的洗手間,亦是該舖位的唯一一處洗手間,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早表示,員工、食客不會有交集;舖位的通風系統從鳥十流向望月樓方向,因此不會空氣倒流而影響鳥十食客。

兩間食店相通,兩者員工或會共用更衣室等設施,甚至兩店食客出入間有機會交集,或增感染風險,但政府對兩店員及及曾光顧食客的檢疫要求大為不同,唯恐感染群組進一步擴大。

鳥十餐廳目前亦暫時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