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乾眼症 | 為上班族常見眼疾 多因 心理壓力 致病

眼睛乾澀 相信不少人都曾聽說。都市人經常看電腦、對著手機,工作時間長加上香港地方細,望的地方通常十多呎,經常聽身邊人說覺得 眼睛乾澀 ,原來這跟都市人的生活有關係?今次請到眼科專科駱家慶醫生為大家講解乾眼症和中漿症的相關問題。

乾眼症在都市人身上很常見,10個有7、8個都有乾眼症。但是因為患者有不同程度,患者有不同程度並非所有人都會非常嚴重,不同程度的患者總計大約有70-80%。

怎樣為止嚴重的乾眼症

一般要從病徵判斷,另外視乎對眼球的結構影響有多大。乾眼症除了眼球不適,嚴重的話眼球結構可能收到破壞,最擔心便是影響到視力,一旦影響視力便會視為嚴重。

經常要使用眼藥水,如果起床後不滴眼藥水,雙眼無法睜大,好像裂開一樣,要滴眼藥水才能吧眼睛睜開這樣算是嚴重嗎?
這個問題都非常影響日常生,病徵頗為嚴重,應該進行進一步檢查。

通常會使用細隙燈,加上放大鏡去檢查,使用一些熒光藥水幫助檢查,可以顯示到眼睛乾澀甚至爆拆的情況,從而觀察淚水分佈的情況,甚至眼睛是否有爆拆或損傷。

乾眼症成因?

雙眼平時會自動分泌淚水,但隨著年紀大,分泌會越來越少,另外其他原因譬如戴隱形眼鏡或者做過激光矯視的人士都比較容易出現乾眼症。

雖然許多人都有乾眼症,未必每個人都需要求醫,部分患者可以透過滴眼藥水改善情況。市面上部分眼藥水不適合長期使用,尤其眼藥水中含有類固醇的成分,雖然類固醇眼藥水的藥效很明顯,但是在沒有醫生指引下長期使用,可能導致其他眼睛疾病譬如青光眼或者白內障。

另外一些眼藥水,不針對乾眼症,但可以舒緩紅筋,成分當中可能含有收縮血管的成分,部分研究證明長期使用,反而會導致眼紅的情況失控。使用頻率越高,可能導致副作用的機會便越大。

駱醫生提醒,除了乾眼症,眼睛乾澀可能是其他眼疾的症狀,眼紅、眼澀、有異物感都是症狀,未必和淚腺分泌不足有關,可能是其他眼疾,因此如果眼睛不適,應該盡早求醫作進一步檢查。眼乾屬於常見的都市人眼睛不適,如果疏忽處理,一旦乾眼症發展到中後期,即使病症已經痊愈,視力都未必能完全恢復。

有什麼治療方法?

治療原則視乎患者的嚴重程度有所區分。另外視乎原因除了淚水分泌不足外,另一個原因可能是淚水揮發太快,例如瞼板腺發炎或者功能失調,會影響淚水揮發的情況,因此要針對不同原因作出治療。


中漿症是什麼?

全名為中央型血漿性脈絡膜病變,影響眼睛中央的位置有黃斑點的地方,血漿性是指黃斑點下方分佈了一些脈絡膜,正常血液在血管內,血流太劇烈的話會將血液逼出血管外,繼續到黃斑點的位置,因此會出現中漿症。血漿性是指血液壓力太大而逼出黃斑點處。會影響黃斑點及視力。

血壓高是其中一個致病原因?

血壓高和脈絡膜血壓未必有直接關係。譬如高血壓患者中漿症風險不一定更高,但是一些患者有荷爾蒙疾病同時血壓高,可增加患上中漿症的機會。中漿症是黃斑病變的其中一種。

中漿症有哪些病徵?

中漿症和其他黃斑病變的眼疾相似,黃斑點處在視覺中央,譬如看字是用黃斑點看其中一種。黃斑點負責一些很高功能的視力角色,一般認字、樣貌、駕車等重要功能都由黃斑點負責。黃斑點病變的患者視力會受影響,例如會變形,看直線會扭曲,影像上像哈哈鏡一樣,會放大或者縮小,如果有這種情況,盡早找醫生檢查一下。

中漿症有內外兩種原因

內在原因是部分病人特別容易患病,我們發現像20至40歲的男士,中漿症黃斑點病變影響較年輕的人,尤其對視力有較高要求的工作者;另外由於男女荷爾蒙的分別,臨床數據顯示男士亦更容易患有中漿症,女性荷爾蒙有保護的作用,但實質原因還未明。

壓力荷爾蒙稱為皮質醇,如果皮質醇過高的話,血漿容易滲出,而皮質醇本身由我們自身分泌,本來目的是幫助我們抵抗壓力,但是壓力太大時,皮質醇指數過高便有機會引發中漿症。

外因方面如果患者正在服用類固醇,例如鼻敏感、眼敏感或是免疫系統疾病,都會用到類固醇,這些情況下病人外在吸收類固醇,亦會誘發中漿症。因此眼部疾病有可能因為身心上的壓力。但部分患者可能因為脈絡膜血管天生結構不同,比較容易患上這疾病。

如何治療中漿症?

以往數據顯示,七至八成患者可以自行痊愈,病發後約3至6個月血漿能自我吸收。但近年一些研究發現,過多血漿流出或者持續時間過長的話,會導致黃斑點細胞受損,即使血漿清除了也會導致視力受到永久性破壞,所以我們會認真對待這個疾病,因此視力受損的話必須接受治療。

首選的治療方案是光動力治療,這是一種結核藥物和激光的治療,通常會在患者手背注射藥物,經過病人血管輸送到眼睛裡面,再用激光激化有問題的脈絡膜血管,目的是刺激血管把血漿吸收,可將血漿減少同時降低復發機會。但是如果沒有治療血漿流出的情況可能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