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加工肉類 |消委會 調查 火腿 火雞片 10款屬 低脂 總脂肪相差18倍

加工肉類是容易烹調的食材,然而長期進食加工肉類可能增加患癌風險。消委會 早前測試了30款 火雞 片和 火腿 ,測試結果顯示,10款樣本屬「低脂」,但沒有樣本屬「高脂」食物。

10款屬低脂 總脂肪高低相差18倍

以每100克計,火腿樣本的平均總脂肪含量為4.4克,而火雞片樣本的平均總脂肪含量為3.2克。相對於本會過往測試的午餐肉樣本(平均總脂肪含量為每100克18.0克,見表一),火腿及火雞片樣本的平均總脂肪含量明顯較低。

是次測試的樣本中,總脂肪含量最高為「City’super」Salaisons Bentz French Smoked Cooked Ham with Rind Half Cut,每100克含13.3克脂肪

總脂肪含量最低的樣本為「荷美爾」Natural Choice Oven Roasted Deli Turkey,每100克含0.7克脂肪,該2款樣本的總脂肪含量相差18倍。

火腿火雞_加工肉類_低脂2
長期食用加工肉類增加患癌風險

長期大量食用加工肉 恐增患癌風險

世界衞生組織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The 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IARC)於2015年根據證據力度評估後,把加工肉類歸類為「令人類致癌」。每天進食50克加工肉類會增加患上結腸直腸癌(colorectal cancer)的風險約18%。

有足夠證據證明亞硝酸鹽與胺或醯胺類的組合可致癌。從食物中攝入硝酸鹽、亞硝酸鹽或可硝基化合物的分量越多,越會增強這些硝化作用的條件。在這些條件下,人體內可能形成致癌物質。

火腿_火雞_加工肉類_低脂1
加工肉類含硝酸鹽和亞硝酸鹽

多進食 抗氧化物 豐富的食物

現時國際上沒有進食加工肉類的安全水平,世衞建議人們應節制進食加工肉類,以減少患癌的風險。

火腿及火雞片含豐富的蛋白質,但我們應平衡食用的風險和好處,盡量節制進食加工肉類的分量,不應依賴加工肉類作為吸收蛋白質的主要來源,保持均衡及多元化飲食,並加上適量的運動。

另外有研究指,烹調加工肉類時,應避免高溫的烹調方法例如煎炸、燒烤。進食加工肉類時,同時進食含豐富維他命C及抗氧化物的食物例如奇異果、柑橘等,這些食物可抑制致癌物在體內形成。

火腿火雞_加工肉類_低脂3


資料來源:消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