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精神健康 睇真啲——見醫生勿遲疑 初次求診要點 精神科 專科鄭淑儀醫生|集氣心友會

精神病 ,彷彿是叫人敬而遠之、頗嚴重的健康問題。不過,近十年來,隨著大眾對精神健康 的認知愈來愈多,固有的標籤和偏見亦逐漸消退,取而代之是用較正面和開放的態度面對,不再因 精神病 而諱疾忌醫了。



 精神健康 出問題   數數癥狀就會知   

抑鬱 、 焦慮 、 驚恐 等等都是都市人常見的精神健康問題,如果持續兩星期或以上伴隨有失眠、胃口變差、覺得情緒困擾、長期疲累、精神難以集中,或會突然爆喊等等癥狀,情況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的話,精神科專科醫生鄭淑儀醫生建議不宜再拖,是時候向專業人士尋找協助了。

節目重溫︰

心理醫生VS精神科專科醫生   原來有著大不同

當需要尋求醫生協助時,很多人都會問:應該找心理還是精神科醫生?其實兩者大有不同。心理醫生或臨床心理學專家主要是經過攻讀心理學,做研究並累積了一定臨床經驗的專業人士,專門負責做心理治療,可是無法自行給藥的。相反,精神科專科醫生是接受過內外全科訓練,以及長達六年專科訓練的專業人士,不僅全面了解情緒、身體和藥物三者的互相影響關係,更能對症下藥制定治療方案。

初見醫生唔緊張   輕鬆交談好開始

約了醫生見面,心情特別緊張、忐忑、掙扎?鄭醫生建議初期由家人或摯愛陪同,也是好方法,有助減輕緊張感;待稍後雙方建立了信任關係後,才單獨面談也不遲。而且,見面前不需作任何準備或筆記,抱著和朋友聊天的輕鬆心態便可以。



一般而言,初次見面大約面談1至1.5小時,過程在輕鬆、自主、清醒的氣氛下,不會像電影橋般出現催眠等情況。初次見面裹,醫生主要希望了解患者的主要病徵和病況、持續時間的長短,以及找出病因和尋找導致發病的因素。如果擔心自己未有足夠的表達力或組織力,也不用擔心,因為精神科專科醫生均經過專業訓練,能讓患者在自在和舒服的環境下,循序漸進地作出引導,一層一層地拆解問題根源。當然,還能配合專業開藥處方,讓患者早日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