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糖尿病 患者日日篤手指? 血糖值 的正常水平是多少?

糖尿病 和 高血壓 都屬於本港的常見疾病,兩者都需要定期檢測相關指標以控制病情,並且一經確診便需要以藥物控制病情。 糖尿病 患者需要測 血糖 以監測血糖水平,然而血糖監測儀的數據表示什麼?如何知道 糖尿病 情是否受控?

自我檢測 血糖 幾乎是每位 糖尿病 友都要做的事情,然而檢測頻率,最佳檢測時間等。

什麼人需要檢測血糖?

醫生一般建議45歲或以上人士要定期檢驗血糖。如果你天生患有第一型 糖尿病 , 或者你家族有 糖尿病 史、又或者你自己本身有高血壓、超重(BMI超過25 kg/m2)等問題,你也應該驗血糖。

如果家中有長者,就更需要定期為他們檢測血糖。有研究發現,患有糖尿病的長者患上阿茲海默症和血管性認知障礙症的風險比沒有患糖尿病的長者高出1.5倍至2.5倍。

另外,如果發現自己有以下糖尿病症狀:食慾增加、尿頻、經常口渴、體重不正常下降、視力模糊、傷口癒合減慢、皮膚搔癢等,應及早求醫,並咨詢醫生意見是否需要定期檢測血糖。

中醫藥治療糖尿病 腎病|浸大中醫臨床部中醫臨床副教授胡冬梅

為什麼要檢測血糖指數?

用驗血糖機量度血糖指數,你可以確保你的血糖不會超出目標範圍。要知道每個人的血糖的目標範圍有別,年齡、飲食、基因等因素都會影響一個人的目標範圍。如果你想知道自己的目標範圍,你可以先諮詢醫生。


正常血糖、高血糖、低血糖的數值分別是多少?​

一般人的空腹血糖指數為 4.0 – 5.4 mmol/L(72 to 99 mg/dL)。餐後兩小時的正常血糖度數最高可升至 7.8 mmol/L (140 mg/dL)。

糖尿病患者,參考以下血糖目標範圍:
一型糖尿病患者
理想餐前血糖指數:4.0 – 7.0 mmol/L
理想餐後血糖指數:< 9 mmol/L

二型糖尿病患者
理想餐前血糖指數:4.0 – 7.0 mmol/L
理想餐後血糖指數:< 8.5mmol/L(第二型糖尿病患者)

低血糖
指成年人空腹血糖濃度低於 4.0 mmol/L,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值低於4.0 mmol/L。 低血糖的症狀通常包括頭暈、顫抖、出汗等,嚴重者甚至會出現精神錯亂和昏迷,反覆發作會導致腦部受到永久性的損傷。 

高血糖
指成年人空腹血糖濃度高於 5.4 mmol/L,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值 高於7.0 mmol/L。 長期高血糖可導致多種併發症,除了為人所熟知的中風、心臟病、高血壓等心血管病變之外,還可導致神經受損、視力問題、腎病等疾病。

當血糖受控時候,患者每星期2至4次在不同時間檢測血糖即可,以確保血糖處於穩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