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濕疹 患者 屬 敏感體質 常見「 敏感三部曲 」 連續病發

濕疹氣管敏感鼻敏感

濕疹 在港孩身上越來越常見,各位爸媽又是否知道,其實 濕疹 屬於敏感的一種,對於有對有 敏感體質 的BB而言,還可能有其他 敏感反應,例如 氣管敏感 和 鼻敏感 。不同的敏感反應根據年紀而有不同的表現症狀,打頭陣的是 濕疹,亦稱異位性皮膚炎,然後是過敏性鼻炎、過敏性氣喘,整個發病過程被稱為「過敏三部曲」。雖然不是每個有過敏體質的寶寶都會完整歷經「過敏三部曲」,但盡量預防,做好應對工作非常關鍵!

濕疹

發病時間:3歲前,有BB 2個月大已經發病。
觀察症狀:固定部位、反覆紅疹與丘疹、劇癢。

寒冷乾燥 濕疹惡化? 控制病情由保濕潤膚 入手

濕疹

可能濕疹早早已經發作,但並不容易確診,因為這個階段的BB無法以言語表達,因此爸媽需要花時間觀察BB的狀況,由於痕癢不適BB容易哭鬧,更可能反復撓身體同一部位,父母需要提高警覺,及早到兒科就診。

鼻敏感

發病時間:通常3至5歲開始出現,5至10歲逐漸增加,至青春期達到高峰。
觀察症狀:鼻痕、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發作時間固定。
#鼻敏感的徵狀與感冒傷風的流鼻水相似,如何分辨?

預防感冒三大迷思 飲多啲水 好好休息 最有用

氣管敏感

發病時間:20%的病童在2歲內曾發生類似氣喘的呼吸道狹窄症狀,80%的氣喘病童在5歲內發生。

觀察症狀:反覆咳嗽和呼吸急促,呼吸發出喘鳴聲等。由於嬰幼兒的過敏性慢性支氣管發炎會使氣喘病兒的支氣管敏感度增加,使病兒常在夜間或清晨咳嗽。

通常在遇到致敏原的時候突然咳嗽、呼吸急促。

氣溫低哮喘易發作 早做5件事減病發

綜合病因,想預防孩子患上敏感三部曲,首先要盡快找出致敏原,並盡量避免接觸。

濕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