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天氣乾燥】解構 加濕器 三大迷思 使用不當可能引致 呼吸道 疾病

自寒潮殺到,連續多日天氣寒冷而且非常乾燥,皮膚繃緊痕癢,喉嚨乾涸難耐。相信不少家庭都搬出加濕器釋放水霧,以保持室內空氣濕潤;有人更會加入香薰,增添室內香氣。使用加濕器有幾點需要留意!一起和大家拆解加濕器迷思:

加濕器具有香薰功能 滴入精油是否安全?


如使用天然香薰,不會危及健康,但需考慮加濕器機身物料的耐受力,可能會腐蝕加濕器的塑膠部分;另外需注意香薰精油的濃度,如不能確定香薰中是否存在雜質,不建議注入加濕器。

加濕器應該注入蒸餾水或自來水?

如果注入的水質不乾淨、不衛生,甚至滋生細菌,所產生的水珠亦帶有同樣風險。吸入體內,會影響健康。最好每天為加濕器換水。此外,要定時清洗所有零件,盡量減低水珠受污染的風險,避免因吸入雜質而引起呼吸道不適。因為自來水未通過沸點消毒,裏面可能含有雜質;礦泉水中含礦物質,吸入這類噴霧亦可導致呼吸道不適,建議使用蒸餾水。

加濕器可能使病毒霧化 使用需謹慎?


一般室內環境不宜使用加濕器,以免噴出來的水珠與空氣混和,將病毒霧化,加速傳播速度。

有一些病人確實需要使用加濕器,例如肺部有問題須長期使用呼吸機的人,呼吸機製造的氧氣濕度不高,有些人因長期吸入這類乾燥的氧氣,會有鼻腔乾燥、鼻塞、喉嚨痛等不適,或可配合加濕器使用。

有什麼方法為室內加濕?

洗好的衣服放在房間裡晾乾
把洗完的衣服放在房間裡晾乾是最簡單且一舉兩得的方法,現在市面上也推出許多去掉在室內曬衣服的霉味的洗衣精,想用這個方法為房間加濕的話請務必嘗試看看。

放一煲熱水在房間裡

在房內放一鍋或一碗公冒著水蒸汽的熱水來代替。當然用常溫的水也是有一定效果,但還是用熱水會比較有效率;然後若是用熱水來加濕,比起用一般杯子,不如用水面表面積較大的鍋子或臉盆效果更好。

用噴霧器手動加濕

要注意不要噴過頭,反而傷害傢私,或是牆壁

養一盆植物

植物不僅能美化空間,還能淨化空氣,只需要定時淋水就能長久保持家中一定的濕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