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皮膚爆拆】精明選擇嬰兒 潤膚乳 避開6種致敏成分

嬰兒皮膚幼嫩需要加倍呵護,尤其於天氣乾燥的秋冬,不少父母都會每日為寶寶塗抹身體 潤膚乳 ,以紓緩皮膚乾燥痕癢問題。不過有海外研究指出,潤膚乳產品中所含的香料和防腐劑是最常引致接觸性皮膚炎的兩大元兇,媽媽們為嬰幼兒挑選身體潤膚乳前要注意以下6種致敏成分,以免潤膚變致敏!

挑選嬰兒 潤膚乳 前要避開6種致敏成分

1. 新羚蘭醛(簡稱HICC,hydroxyisohexyl-3-cyclohexene carboxyaldehyde)

屬致敏性高的致敏物,海外研究指是令兒童出現皮膚過敏的常見致敏原之一,自8月23日起歐盟禁止含有相關成分的化妝品在當地銷售。

2. 苯甲醇(benzyl alcohol)

屬經常引致過敏反應的致敏物,可令部分濕疹患者產生皮膚過敏。如作防腐劑用途,內地和歐盟允許的最高使用濃度為1.0%。

3. 游離甲醛

可釋出甲醛成分,有機會令對甲醛過敏人士引發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內地和歐盟規定甲醛濃度超過0.05%時須標示;內地規定游離甲醛上限為0.2%。

4. 對羥基苯甲酸酯(paraben)

防腐劑對羥基苯甲酸酯會對器官發育造成影響,嬰幼兒尿布範圍的皮膚偶有損傷,加上新陳代謝發展未成熟,如產品含有paraben或propylparaben應避免用於嬰幼兒的尿布範圍。

如在化妝品配方中單獨使用methyparaben和propylparaben時,含量上限分別為0.4%和0.14%;如同時使用這兩種防腐劑,總量上限為0.8% 。

5. 丙二醇(propylene glycol)

可作皮膚調理劑(skin conditioning agents)和保濕劑(humectant),但2019年波蘭一份研究報告指高濃度丙二醇有機會令幼兒出現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建議兩歲以下幼兒避免使用。

6. 羊毛脂(lanolin)

羊牛脂是密封保濕劑,有機會對皮膚敏感或皮膚範圍有傷口的人士產生不良反應,可能出現皮疹和紅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