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大帽山 睇日出 行山 攻略出發前必學洋蔥式穿衣法/防扭傷運動

天氣涼快, 行山 睇日出睇日落,作為香港最高山峰的 大帽山 是好地點之一。該處山高霧多,寒冬時偶有結霜,吸引不少人冒寒登峰觀賞。今次就介紹一條自駕遊 大帽山 行山 路線,山上有多個必遊景點,如打卡熱點的山頂雷達站、眺望維港靚景的扶輪公園。出發前,大家別忘記洋蔥式穿衣法及一些防扭傷運動,出發前做足準備,玩得安心。

路線篇:自駕遊路線

香港有不少海拔超過500公尺的高峰,其中最高的正正是 大帽山 ,海拔達957公尺之高,所以是觀賞日出日落的好去處之一。如果時間適當的話,說不定看到峰頂下翻滾的雲海,應令人畢生難忘!

大帽山 適合不同行山經驗的人士,就算想自駕遊亦不成問題,駕着車子便可直達山頂,親親大自然,節省不少行山時間及體力。該處有何吸引的路線?坊間有不少介紹 行山 路線的好書,不妨參考以本地遊車玩樂為主的《香港自駕遊——全港揸車熱點100個》(經緯文化出版),當中建議一條簡單的行山路線:沿著馬路步行至郊遊地點4號場,當中北面觀景台擁有大片草地,景致開揚,可俯瞰九龍半島至青衣、元朗等景色,對於想行山又怕辛苦的大人細路,最適合不過。

必遊景點介紹

1. 大帽山 雷達站:打卡熱點

山長水遠走到 大帽山 行山 ,怎可不到附近的雷達站打打卡?沿停車場旁的禁區閘口進入「麥理浩徑8段」,步行45分鐘便可直闖山頂雷達站。如無意登頂,仍可穿過閘口搜尋「標高柱M152」位置,該處景觀極為開揚,最適合打卡到此一遊。

行山 大帽山
大帽山 雷達站
行山 大帽山
該處有此石屋,是殖民時期駐港英軍的軍營。

2.扶輪公園:眺望靚景

扶輪公園與北面觀景台距離約1.8公里,步行需時約35分鐘,駕車約9分鐘,扶輪公園內設有停車場、公廁、小食亭及遠足研習徑。扶輪公園觀景台可以眺望維港、藍巴勒海峽至坪洲一帶的景色。每逢2月尾至3月初期間,公園內的櫻花園櫻花盛開,是賞花的一大熱門地。及遠足研習徑,每逢2月尾至3月初期間,櫻花園內的櫻花盛開,是賞花的一大熱門地。

行山 大帽山
扶輪公園

大帽山 行山 小資訊

地址:新界大帽山 大帽山 道
駕車路線:沿荃錦公路➢ 大帽山 道➢駛至盡頭全程約8公里
公共交通:於荃灣西鐵路站總站乘51號巴士至「郊野公園」站下車,沿 大帽山 道往上步行約15分鐘即達
行山 路線:扶輪公園➢ 大帽山 道➢ 大帽山 郊遊地點4號場➢麥理浩徑8段(M152)
行山 需時:1小時(視乎逗留時間而定)
風景:★★★★☆(4星)
補給站:✓ 扶輪公園
洗手間:✓ 扶輪公園
停車場:✓ 扶輪公園及 大帽山 道盡頭

衣着篇:行山 宜洋蔥式穿法

行山 溫差可以好大,未起步上 大帽山 時,可能感到有點涼,但越行就越熱,所以必須穿着合適的服飾。書中就建議大家參考洋蔥式穿法(詳情見下表),因應當下的身體狀況,將衣物一層一層地脫下,以免着涼。

洋蔥式穿法大拆解:
外面:防風防水的外套,長袖或背心皆可
中層:穿薄襯衫,可保暖同時快乾又透氣
裏層:超輕薄吸汗打底衫
下身:可穿緊身彈性Legging,外加一件小短褲

同時,亦不要穿波鞋或涼鞋,以免滑倒發生意外。

運動篇:預防 行山 時「拗柴」


行山 時遇到「拗柴」,確實相當掃興,所以未出發前,最好做些相關的運動,強化圍繞足踝的肌肉群及加強自身平衡力,便能有效減少「拗柴」的意外發生,同時亦可改善癒後的運動表現。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高科院)工商及酒店旅遊管理學院運動及康樂學系助理講師兼運動及康樂管理(榮譽)社會科學學士導師馮善明介紹以下多個鍛鍊肌肉的運動,只需利用簡單的「阻力帶」便能完成,大家不妨一試。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高科院)工商及酒店旅遊管理學院運動及康樂學系助理講師兼運動及康樂管理(榮譽)社會科學學士導師馮善明

運動示範

第一組動作:

1.將阻力帶綁成一個小圈。

2.將阻力帶的一端固定於座椅上(或另一隻腳)。

3.阻力帶的另一端則固定在需要鍛鍊的腳踝外側。

行山 大帽山

4.單靠小腿動作,將腳踝向外移動。

行山 大帽山

5.停留15至30秒,然後返回為一組,或重複12至15次為一組,重覆3組。

提提你:可以使用更短的圈或更大阻力的阻力增加難度。

第二組動作:

1.將阻力帶綁成一個小圈。

2.將阻力帶的一端固定於座椅上(或另一隻腳)。

3.阻力帶的另一端則固定在需要鍛鍊的腳踝內側。

行山 大帽山

4.單靠小腿動作,將腳踝往內移動。

行山 大帽山

5.停留 15 至 30 秒,然後返回為一組,或重複 12 至 15 次為一組,重覆3組。

提提你:可以使用更短的圈或更大阻力的阻力增加難度。

第三組動作:

1.將阻力帶綁成一個小圈。

2.將阻力帶的一端固定於座椅上(或另一隻腳)。

3.阻力帶的另一端則固定在需要鍛鍊的腳踝上,並將需要鍛鍊的腳踝固定在較高水平位置。

4.單靠小腿動作,將腳踝往上移動。

5.停留 15 至 30 秒,然後返回為一組,或重複 12 至 15 次為一組,重覆3組。

提提你:可以使用更短的圈或更大阻力的阻力增加難度。

第四組動作:

此練習有助增強腳踝和小腿整體的靜態平衡。不同的不穩定表面提供不同挑戰程度。由易至難:地板>折疊毛巾>平衡墊>平衡盤。

準備一個不穩定的表面,如平衡墊、平衡盤,甚至折疊毛巾。

穿上行山鞋以模擬行山的實際情況,在平衡墊上單腿站立至少1分鐘,重複3次。

提提你

-若想進一步增強腳踝穩定性,可以赤腳進行。

-可以通過在墊子上跳躍和進行四分之一單腿深蹲增加難度。

第五組動作:

此練習有助增強腳踝和小腿整體的動態平衡。準備一個不穩定的表面,如平衡墊、平衡盤,甚至折疊毛巾。

穿上行登山鞋模擬行山的實際情況。

從地板開始,在墊子上進行側跳,然後回到地板上,重覆30次,一共3組。

行山 大帽山

提提你

-若想進一步增強腳踝穩定性,可以赤腳進行。

-可以通過在墊子上跳躍和落地,向前和向後等不同方向練習增加難度。

大帽山 是香港最高的山峰, 行山 時,大家必須要量力而為,按個人喜好和能力體驗登上「香港山王」的滋味吧!

資料來源:THEi高科院、《香港 自駕遊 ——全港揸車熱點100個》(出版社:經緯文化

圖片來源:THEi高科院、《香港 自駕遊 ——全港揸車熱點100個》、Unsplash、Freepik

其他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