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 打邊爐 】影響 痛風患者 尿酸 水平 4大Tips 食得健康啲

冷鋒再殺到,未來一兩日氣溫逐步下降,星期四早上相當清涼,區最低氣溫只有13度,當中上水、大埔僅10度,打鼓嶺則只有7度。天氣凍令人想打邊爐取暖?不過痛風患者有幾點需要留意,以免引致尿酸指數急升誘發痛風。

為何打邊爐會引發痛風?

痛風主要是由於尿酸濃度過多,導致急性關節炎,而尿酸主要由嘌呤分解出來。因此痛風患者應盡量減少食用高嘌呤的食物,在打邊爐時亦要注意選擇食材,高脂肪的食物和貝殼類海鮮都屬於嘌呤含量較高的食物。

食材選擇

謹慎選擇︰肥牛、羊肉、豬腩、帶子、蠔、青口、蜆、鱔、菇菌類
適量進食︰滑雞、豬柳、牛展、魚、蝦、蟹
除了食材選擇,原來打邊爐的各款湯底營養價值大不同,如何減低熱量同脂肪攝取又能開心享受打邊爐?

慎選高鈉、高脂湯底

低脂湯底其實也有不少美味的選擇,譬如鰹魚昆布湯、壽喜燒湯、蔬菜湯、芫荽皮蛋湯等,較低脂的湯底,可以直接減低食物於湯底中吸收的油分。
更多湯底健康資訊

用餐過後多喝水有助排走尿酸

由於打邊爐當餐進食的肉類份量和脂肪會比平日多,建議餐後多喝水,透過尿液排走多餘尿酸,可多飲用清水、脫脂奶、清茶等,而多進食青瓜、生菜、西瓜、車厘茄等都有助排走尿酸。

烚菜次序影響脂肪吸收

除嘌呤的攝取,脂肪的攝取也值得邊爐愛好者重視,原來烚菜次序非常重要!

如果想烚蔬菜,建議放肉前就烚菜。因為蔬菜的熱量雖然較低,但是蔬菜(尤其是有葉蔬菜和菇菌類)容易吸收油分,若果在打邊爐後期才放菜,反而會令脂肪攝取量再大大增加。
更多健康打邊爐Tips


Tags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