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 新冠 變種 】 患者多感 疲倦 部分 咳嗽 現有 疫苗 對Omicron 效用有限

新冠變種OMICRON

南非等國家最近出現的新冠Omicron變種病毒株引發全球關注。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Omicron變種病毒可能會在全球傳播,構成「非常高」的全球風險,新冠病例激增可能會在某些地區產生「嚴重後果」,一齊詳細認識該款變種病毒有什麼徵狀,殺傷力有幾大,曾經注射疫苗的人是否能抵抗該病毒?


南非大部分確診患者為健康男性


率先警告當地出現Omicron病毒株的南非,有約24名病人確診感染Omicron病人有徵狀,大部分為健康男性,大多感到很疲倦,其中約半數人沒接種新冠疫苗

疲倦是Omicron其中一個明顯徵狀

大多患者感到非常疲倦,所有病人都沒有出現失去味覺或嗅覺的狀况,部分人有輕微咳嗽。Omicron可能會在長者及未接種疫苗者之間引起嚴重併發症。


「壞刺突變」數量比Delta多一倍

Delta變異病毒株(左)與Omicron變異病毒株棘突蛋白突變對比圖

Omicron的「壞刺突變」數量比Delta多一倍,傳染力可能是原有武漢病毒株的5倍。圖中以不同顏色標示的「點」,是病毒的棘突蛋白,紅色部份是變異最多的部份。Delta的突變胺基酸殘基(mutated amino acid residues)有18個,而Omicron有43個。

本港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稱,早前本港發現兩宗Omicron個案,初時均驗出帶N501Y,認為現時驗出帶N501Y個案需特別注意,並迅速做基因排序。


變種病毒殺傷力更大?

冠病毒至今全球確診高達2.61億例,而至Omicron為止總共有13個主要變種病毒株,以Delta為最具殺傷力和傳播力的變種。按研究,Delta的基本傳染數為8至9人,而原始的Alpha只有2至3人,Delta比Alpha的傳播力要高出四至六成。現時全球仍在流行的新冠病毒亦主要為Delta變種。

雖然現階段未能準確評估病毒的殺傷力,但全球多國已緊急作出應對,對南非及附近國家作特別的出入境安排,防止變種擴散。

新冠病毒並不像天花病毒,屬於高變種且高傳染性病毒,傳播次數愈多,其變種的可能性就愈高。當病毒仍在全球大流行時,出現一種可與Delta比擬、而且能繞過既有免疫的新變種是有充份可能。因此,不論Omicron是否足以造成很高的傷害也好,只要新冠仍然在全球不同地方大流行,便仍有機會出現新的超級變種。


曾接受新冠疫苗注射是否有用?


疫苗對病毒是有作用的,但疫苗要追上病毒變種的速度本就並非易事,比起研究上更困難的是,快速地為全球78億人口廣泛地接種。時至今日,各國之間的疫苗接種率仍然極不平均。先進國家的接種率可高達七成以上,甚至有部分已開始接種加強劑,但在爆發Omicron的非洲,整體接種率卻低於6%。


過去一段日子,疫情一度平伏,然而去年夏季時候疫情同樣曾出現好轉的情況,令不少人以為可以放下心來,但入冬後不久Delta在全球爆發,香港同樣受到波及。現時又再準備入冬,Omicron的變異非常值得警惕!

Tags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