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口臭 小恙 不容忽視 | 香港 浸會大學 中醫藥 學院臨床部中醫臨床教授 陳偉

新冠肺炎 肆虐,個個都要戴口罩,不少人感覺到口氣不佳,甚至 口臭 。即使不戴口罩,健康人也經常發生口臭,只是大多都自己察覺不到,往往影響社交生活,令人尷尬。

口臭以內外成因分兩類

一般而言,多數的口臭屬於非病理性的,譬如口腔衛生欠佳,夜間唾液分泌減少,吸煙,進食某些食物,像洋蔥、大蒜、韭菜、醃製食品等。

而病理性的大約有80-90%都是由口腔咽喉疾患引起的,最常見的有慢性牙周病、牙齦炎,腮腺功能不良、慢性扁桃腺炎等。其餘10-20%是由非口腔和全身性疾病造成的。比如呼吸道感染、鼻竇炎、食道胃返流性疾病、消化不良等。

有些慢性病嚴重期也會出現口中異味,糖尿病酮症可出現爛萍果的味道;肝、腎衰竭,尿毒症者可出現阿摩尼亞的味道。因此,雖然口臭是小毛病,但不可輕視。


除了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做好日常的口腔清潔,多吃新鮮蔬果,多飲水等之外,必要時須請專科醫師診療,找出原因,從根本上解決口臭的問題。

中醫角度口臭分三類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口臭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種:
一是飲食不節,過食辛辣肥膩、煎炸的食物,導致胃腸有熱,容易發生口腔潰瘍,牙齦腫痛,口氣穢濁,伴有痤瘡、口干、便秘等,要清胃降火。

二是脾虛運化不良,食積、濕邪阻胃,胃氣不降,常見到胃脘脹滿,噁心欲嘔,口中粘膩不爽,舌苔厚等,要健脾和胃,祛濕消滯。

還有一種是心肝有熱,虛火上炎,經常出現在長期熬夜,工作、生活壓力大,個性急躁的人身上,除了口臭,還常有口苦、心煩、失眠、焦慮等,要養陰清心,疏肝解鬱。因此,要想口氣清新,就必須注意飲食健康,不宜過飽,保持大便通暢,按時作息,放鬆心態。也可以通過中醫師辨別體質,進行調理。


相關文章﹕食出養心術

以下介紹一款可以令口氣清新的保健茶飲:薄荷玫瑰菊花茶


【材料】薄荷2克,玫瑰花2克,菊花2克,綠茶3克。

【製法】用90°以上的熱開水300ml沖泡綠茶,再放入其他材料,浸泡30分鐘後去渣飲用。

【功效】清涼去火,芳香除穢。

【主治】適用於內火偏重,口臭口苦,心煩易怒等人士。


相闗文章﹕中藥輔助化療 有可能提高化療成效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陳偉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中醫臨床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