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預防 中風 從控制血壓著手|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助理教授勵莉


中風病是現代人類社會的高發病種之一,其發病年齡由兒童到老年人,涵蓋範圍極廣,其起病急驟,康復艱難,可反覆發病,致殘率高,嚴重更可危及生命。防治中風病是目前臨床醫學的一大課題。

關於中風病,中醫學早在《黃帝內經》時代己有記載,至金元時期對其做了進一步分類,近代更是利用科學的方法,研究和總結出更加完善的臨證治療方法。救治了眾多中風病患者,減少死亡率,幫助患者康復,提升患者的生存質量。

由於中風病會反覆出現,所以預防中風病的發生極為重要。臨床檢查中風病患者,主要有出血性中風和缺血性中風兩大類。除肢體偏癱,出現功能障礙外,部分患者還會出現面神經麻痹,語言蹇澀甚則失語等表現。導致中風病發生的原因和機理複雜多樣,可以是腦血管本身異常; 也可因某些心臟病引發; 或腦腫瘤引發。因此,防治中風病,需要從解決不同患者中風的隱患著手,對於中風病患者來說,可謂防治方法複雜多樣。

預防中風從血壓著手,原因何在?因為除了上述複雜的發病機制外,大部分中風病的患者,其發病前後,可能見有血壓的異常表現。中醫學將血壓的異常,歸類為頭痛或眩暈的範籌,出血性中風患者發病前,常常出現突發劇烈的頭痛和眩暈,缺血性中風的患者發病前,也常見有眩暈和頭部隱隱作痛交疊出現的臨床表現。

頭痛和眩暈,是臨床常見病和多發病,在中醫臨床治療此類患者時,往往能早期發現有中風先兆的患者,並給予及時的治療,從而有效的預防中風,降低了中風病發生的風險,而對於那些曾經中過風的患者來說,控制血壓狀態,也能有效地減少中風再次發生的機率。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文: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助理教授   勵莉

Tags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