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精神健康睇真啲——好似有焦慮抑鬱? 精神科專科醫生麥棨諾|集氣心友會

情緒無緣無故持續低落?
心情差,又成日覺得緊張擔心?
日間一切正常,一到夜晚就失眠?

每個人都有情緒低落、焦慮的時候,一旦長期持續,並沒有隨時間而好轉,可能都是焦慮過度、抑鬱症的先兆,隨之而來是失眠、渴睡、發噩夢等情況。想改善精神健康,這次我們請來精神科專科麥棨諾醫生為大家解說。

節目重溫︰

飲酒   只會令睡眠質素更差

很多人誤以為飲酒可以有助入睡,然而麥醫生卻指出酒精反而會大大影響我們的睡眠質素,而且醒後只會令身體更疲累。

假若半夜醒來無法再次入睡,建議早點起床,做點運動出汗,然後再上班工作。這樣,身體雖然會比較累,但累透了,正好有助晚上入眠。

服食褪黑激素補充品   不能治標治本

坊間不少標榜含褪黑激素的補充品,聲稱能改善失眠,原來這些都只是針對應付時差問題的補充品,以助糾正人體睡眠時鐘,不可長期服用,否則養成依賴心態。

麥醫生認為無論失眠,又或是渴睡,都應該找出真正的原因,才能解決根本問題。

經常夢見回到考試現場   屬不正常現象

工作了一段時間,甚至已是事業有成,但仍偶然發夢夢到自己回到考取一些專業資格的考試場面,心情緊張,這都有可能代表著你背負著巨大的心理壓力,又或是擔心自己出現狀況從而影響到事業。

麥醫生建議長期如此的話,應找專業人士傾訴,幫忙拆解心結,因為問題可能與個人成長或一些經歷有關。明白原因,才能針對隱憂,對症下藥,改善精神健康。


女士情緒問題 精神科專科醫生趙珮瑜|集氣心友會

夢見欠人一身債務然後失眠   有解決方法

與人合作做生意,然後生意愈來愈有起色,可是不停發有關欠債的夢,這與自己的壓力水平有關。如果未有準備十足就開始做生意,難免產生焦慮、擔心,引致睡覺不穩、長期緊張發夢、睡眠質素差,結果影響精神健康、容易做錯決定,從而產生骨牌效應。

這時候,不妨給自己一個Break,真正放低工作,讓自己放鬆一下。麥醫生建議遇上難題時,把自己沉澱3至5天後,才再重回岡位,以便能以全新、更冷靜、更審慎的角度看待事情。待心態準備好,再作出發,減輕焦慮。

男士情緒問題 精神科專科醫生麥棨諾|集氣心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