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濕疹 全因 皮膚 太乾?中醫如何由內在調理|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中醫臨床副教授 潘田成

濕疹

濕疹 的成因基本上是身體虛弱,氣血不足,內臟功能不夠強壯。患者會出現容易疲倦、頭暈、腹脹、睡眠不佳、大便欠通暢等反映身體虛弱的症狀。而這些症狀主要是由於工作勞累,內臟隨著年齡增長損耗、退化所引致的。而小朋友則是由於氣血尚未發育完整,內臟欠充盈而形成濕疹 的發病基礎。

無論是成人或小孩,一旦身體氣血循環不好,血液循環不夠旺盛,濕邪類的物質就容易滯留在皮膚下面。當濕邪聚集於皮膚,便會形成濕疹。

濕疹以皮膚發癢、泛紅、起紅疹、膿皰,甚或瘡子、皮膚變白和變硬為表徵。視乎濕邪嚴重程度,患者會經歷不同的濕疹階段,並出現不同的濕疹症狀。

濕疹的治療基本上是針對濕邪進行祛濕治療。如果只著眼於祛濕的治療,當前的濕疹症狀是可以獲得短暫的緩解,但是容易復發。因為濕疹的根本原因是內臟功能不協調,氣血不足。當這些深層次問題還沒有改善之前,濕疹容易反覆不癒。

急、慢性濕疹反覆發作,隨著時間延長,皮膚屢屢遭受損害、復原後再損害、再恢復的折磨。皮膚因此變硬、變乾,這個階段的濕疹稱為乾性濕疹。

對於乾性濕疹的治療,一方面要用藥物外敷,對於特別硬的皮膚可以用針灸處理。另一方面要內服中藥,以清除機體內的濕邪、血毒,補足氣血,調節內臟功能。再配以祛濕、養陰養血的中藥修復皮膚,讓皮膚變軟、變潤。這樣方能治好急、慢性濕疹後期階段的乾性濕疹。

那麼濕疹要治療多久才會看到效果呢?急性濕疹一般一個星期便會改善的,但慢性濕疹和乾性濕疹則需要較長時間治療才會有明顯的改善。

濕疹或者乾性濕疹的療效取決於三方面:(一)祛濕治療是否徹底;(二)患者氣血是否充足;(三)患者內臟功能恢復是否理想。在治療的過程中,常會碰到其他疾病,對濕疹的治療過程造成干擾。比如說,不少濕疹患者同時遭遇腸胃、睡眠,甚至痔瘡等問題,治療這些濕疹患者的難度會相對較高。甚至有些乾性濕疹患者,同時患有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更有病人吃著一大堆精神科藥物、血糖藥物等,當這些藥物混合在一起,治療難度便會更高,療程也會相對較長。理順了患者的病情、脈絡之後,開出的中藥和西藥須相隔兩小時方能服用。如果是單純的濕疹,沒有受其他疾病干擾,一般療程較短。

至於在飲食戒口方面,要避免進食煎炸燥熱的食物,牛肉以及海蝦、螃蟹等高蛋白的海鮮、大白菜、火龍果等特別涼的食物也應少吃。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潘田成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中醫臨床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