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糖尿上眼 嚴重可導致 失明 |養和醫院的眼科專科醫生王逸軒

糖尿病 糖尿上眼

糖尿病患者對於控制血糖,可以說是每日的難題與挑戰,因為萬一血糖不能控制於正常水平的話,糖尿病便有機會影響身體各個部位,甚至引致糖尿病上眼。如果不幸糖尿病上眼的話,嚴重的話可導致失明。到底如何治療糠尿病上眼呢?

主持:今日邀請了養和醫院眼科專科醫生王逸軒醫生講解糖尿上眼。糖尿病人士患上糖尿上眼的機會高嗎?

醫生:是的,較早前有本地的研究發現糖尿上眼的機會並不低,例如10個糖尿病患者當中大約有三個會出現糖尿上眼的情況。香港大約有8至10%的人患有糖尿病,假設現在香港有700萬人,即是有70萬人患有糖尿病,當中有三分一人有糖尿上眼的跡象,即是有差不多10至20萬人。


主持: 糖尿上眼是否有糖尿病才會出現嗎?如果沒有糖尿病,就不會出現糖尿上眼的情況,是嗎?

醫生:是的,若沒有糖尿病是不會有糖尿上眼的問題,不過亦有機會病人發現視力模糊才看醫生,經過檢查後才知道原來是糖尿病患者,還已患上一段長時間也不知道。雖然案例不多,但仍然有這個機會。

血液血糖過高 令血管滲漏


主持: 為何會發生糖尿上眼呢?

醫生: 糖尿病是一種都市病,隨著我們的生活習慣變得西化,即是說越來越多肥胖人士出現,糖尿病發病率就會隨之增加。以內地為例,以往較多是農村地區,但隨着近廿年來社會越來越富裕,糖尿病的比例上升了很多,現在內地差不多有一億以上人口患上糖尿病,情況不容忽視。

肥胖、少運動都對於血糖的控制不太理想。另外,遺傳因素也會影響身體的血糖控制。如果血液中的血糖長期維持高水平,血管會開始有滲漏現象,即是血管壁開始「漏水」,這就好像大廈的水喉用久了會出現滲水的情況。

以眼睛為例,當血管出現滲漏情況,會令供應至視網膜的血液和氧氣不足夠,這會導致視網膜組織增生更多血管去吸收足夠的養份,但增生的血管結構脆弱,不但令滲漏情況加劇,甚至會突然出血,令患者突然失去視力。

除了眼睛,增生血管也特別容易影響腎臟和手腳的神經線。


病徵:視力變差

主持:糖尿上眼有何徵狀?

醫生:當糖尿上眼出現病徵的時候,已經屬於中度或嚴重。絕大部分糖尿上眼的患者初時都沒有任何病徵,多數是定期檢查才發現患病,當然亦有部分患者發現視力比以往差而求診,因而發現,而這種情況有以下兩個可能性:第一,眼睛視網膜的中央稱為黃斑,即是我們時常聽到「黃斑病變」的位置,不過今次不是它病變,而是因為糖尿上眼而令其水腫。剛才說糖尿上眼會令血管滲漏,液體會浸著黃斑,令它像麵包一樣發脹,影響視覺功能;第二,當眼睛增生畸形血管,它們有機會突然間爆破,令患者視力突然轉差。

主持: 糖尿上眼是一個急性還是很漫長的變化?

醫生:這是要看個別例子。有些患者的糖尿病一直受控,糖尿上眼可以是十至二十年才發生。亦有患者較後期才發現患上糖尿病,之前血糖控制不算太好,直至發現患病後才加緊控制,這類患者的病情有機會急速惡化。有不同因素都會影響糖尿上眼的速度,例如血壓高、膽固醇等,所以有些患者可以很快變差,亦有患者過了廿年都沒有太大分別。


主持:糖尿病會導致糖尿上眼致眼盲,或者糖尿腳要截肢,這是否必然會出現呢?還是只要能夠控制好血糖,便不會出現呢?


醫生: 糖尿病是一個長期疾病。糖尿病患者要長期戒口、服藥、抽血,間中「偷懶」我們都是理解的。所以我們更加要鼓勵病人不可以偷懶,或者放棄,因為放棄就會令情況變差,亦不能逆轉。

主持: 糖尿病患者勤力控制血糖與不控制血糖相比,出現併發症的機會是否相若呢?

醫生: 如果糖尿病患者血糖得以控制,糖尿上眼及影響身體其他部份的機會會較低。

穩定血糖能控制病情


主持:香港人可能因為金錢及時間的關係,病情未去到最後一刻都未必會去看醫生。你建議糖尿病人應該何時進行眼科檢查評估糖尿有否上眼的情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