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子宮頸癌 可潛伏10年定期子宮頸篩查減低發病

紀念「百變天后梅艷芳」的電影《梅艷芳》終於上演了!梅艷芳因 子宮頸癌 ,於2003年12月30日離世,享年僅40歲,對不少人來說,「留下只有思念,一串串永遠纏。」其實 子宮頸癌 一直是女性常見的癌症之一,幾個月前醫管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公布本港最新癌症數字,在過去十年,多個癌症包括 子宮頸癌 ,發病率均有顯著上升的趨勢。由於早期可以是毫無症狀,定期接受子宮頸篩查,對預防有一定的作用。

電影《梅艷芳》劇照

何謂HPV?

當提及 子宮頸癌 ,必定同時出現「人類乳頭瘤病毒(又稱 HPV)」這個醫學名詞,究竟何謂HPV?

根據衞生署子宮頸普查計劃的網站資訊,HPV是一組包括150多種類型的病毒,其中約40種會感染人類的生殖器官。HPV感染一般出現在曾經有性生活的人士。大部分受HPV感染的人士,並無任何症狀,且可自行清除病毒。惟部分女性卻因持續感染高風險類型的HPV,而導致子宮頸出現不正常的細胞病變(癌前病變)。這些病變大多會回復正常,但部分可能會在數年間發展成為癌症。=

子宮頸癌

其他高危一族

大部分 子宮頸癌 是由於持續感染HPV(人類乳頭瘤病毒)所致,所以有性經驗又或者有多個性伴侶的人士,會有較高風險患上 子宮頸癌 。至於其他高危因素,還有長期服食避孕丸超過五年(但停止服藥十年以上,風險會回復正常)、吸煙者、抵抗力弱人士等。

子宮頸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