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 男人最痛 算這種】前列腺癌 成港男常見 癌症 三甲 關注 小便問題

男士們小便出現問題,例如尿頻、多夜尿、排尿開始時有困難等,或會忽略情況的嚴重性,又或覺得步入中晚年,排尿變差是正常現象,忽略了可能是前列腺增生甚至是其他患癌的徵兆。「及早發現,生機再現」,能大大提高成功治療和控制病情的機會。

建議50歲起定期進行PSA檢查

崔先生為前列腺癌康復者,於2011年因為前列腺肥大而求醫,及後抽血進行PSA檢查時發現指數偏高,經醫生檢查後確診患上前列腺癌二期,經過治療後康復。作為前列腺癌康復者,崔先生建議所有男士應該及早關注前列腺健康,由50歲起更要定期抽血進行PSA檢查。

現時檢查前列腺癌的方法主要為抽血驗PSA(前列腺特異抗原),但要留意有些前列腺癌患者的PSA指數可以是正常,故此不能單憑PSA指數作為確診前列腺癌的指標,醫生有機會根據你的情況再作進一步的檢查。其他檢查方法包括:直腸指檢、超聲波掃描、活組織檢驗、X光及磁力共振等,其中活組織檢驗過程屬入侵性,所以建議篩選出來的高風險人士才進行此檢測。如有任何疑問,可諮詢醫生意見。

男士普遍忽略前列腺問題

前列腺癌早期或許沒有任何症狀,香港癌症基金會呼籲男士50歲起,特別是有近親曾患前列腺癌的高風險或有症狀的男士,應考慮定期進行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而保持健康生活習慣、恆常運動和飲食得宜也很重要。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2019年最新數據,超過25%的患者確診前列腺癌時已是第四期,相反早期發現率偏低,第一期只佔13%,反映市民或對前列腺癌認知不足,引致延遲確診。

癌症新增個案中,前列腺癌有2,532名患者,按年上升14.9%;與10年前相比數目大幅上升約70%。前列腺癌為本港男性常見癌症第三位,在 65-74 歲的年長人士中,前列腺癌更超越肺癌及大腸癌,成為男性最常見癌症。

患者及家屬提供免費支援

本地有機構為前列腺癌患者及其家屬提供免費支援,例如香港癌症基金會設有「前路無阻」前列腺癌支援計劃,包括舉辦由泌尿科及腫瘤科醫生主講的公眾講座、朋輩分享小組、情緒支援工作坊等,希望減低患者面對癌症時的困擾及提升生活質素,有需要人士可致電3656 0800尋求協助。

近年國際社會亦對男士健康有更多關注,例如每年11月舉行的「十一鬍子月」(Movember),鼓勵男士留鬍子以示對於男士健康的關懷,同時藉著籌款活動支援前列腺癌患者,香港癌症基金會亦是「十一鬍子月」的受惠機構,所籌得善款將用作支持免費前列腺癌支援及專業諮詢服務,及資助本地相關的癌症研究項目。

前列腺癌六大症狀

– 尿流細弱

– 小便次數頻繁

– 夜尿頻繁

– 經常突發性尿急

– 排尿開始時有困難

– 腰背、盆骨及大腿位置持續疼痛

若持續出現以上情況,代表你的前列腺可能已出現了肥大、增生、患癌或其他健康問題,無論任何年齡,請即就醫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