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 氣溫驟降 】 預防感冒三大迷思 飲多啲水 好好休息 最有用

感冒 預防偏方

立冬之後氣溫驟降,總算有深秋入初冬的感覺!你或者你身邊有冇人頂唔住大幅降溫,出現流鼻水、打噴嚏等疑似感冒徵狀呢?如何預防感冒?坊間有不少預防感冒甚至殺菌的偏方,是否真的有效?一齊拆解三大預防感冒的迷思!


生蒜防感冒


2012年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發表的一篇研究指出,大蒜中的二烯丙基硫化物,對曲狀桿菌的殺菌力效果良好,甚至勝過抗生素。

但提醒讀者,日常吃生蒜不能真正攝取到實驗室純化後的高濃度二烯丙基硫化物,不能期待生蒜能具有同等藥物的效果;如要吃養生,營養師建議最好的食用方法,是將「生蒜搗成泥後靜置10~15分鐘」,讓大蒜因碾碎相互接觸的蒜氨酸、蒜酶等有效物質,擁有足夠的時間作用形成具保健作用的大蒜素。

此外,大蒜搭配肉類一起吃,還能幫助吸收肉類中所富含的維生素B1,為疲勞消除、增強免疫力貢獻更多力量。

煲醋熏屋

米醋當中含有醋酸,可以殺滅空氣中的細菌?
一瓶白醋的醋酸含量大約為3%至5%,相當於pH2.8至4.0,比起人體內的胃酸pH1.0弱很多。

另外即使部分細菌和病毒畏酸,都需要通過直接接觸的方式殺菌,煲醋熏屋的方式只可有限地增強空氣中的酸度,殺菌作用可想而知。

補充維他命C


美國內科醫學年刊一項研究指出,維他命C可以加快傷口愈合、增加免疫功能。但當人體正面對病毒入侵時,維他命C並不能增強人體免疫力以預防甚至對抗感冒。攝取過量維他命C還可能增加結石的風險。

如何有效預防感冒?
感冒通常由病毒引起,在呼吸道上表現出的徵狀因人而異,包括喉嚨痕癢、打噴嚏、流鼻水、鼻塞、感到疲倦等。


原來多飲水、好好休息是永恆法寶!

水分可以幫助身體代謝排毒,如果開始出現喉嚨癢的症狀,也可以用暖鹽水漱口。補充蛋白質,讓身體細胞攝取足夠營養與病毒對抗。 另外,許多人快要感冒,其實是因為長時間的勞累,身體已經無法抵禦體外病菌的攻擊。這時請盡快休息,為身體補充「電量」,加強免疫系統的戰鬥力對抗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