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蛇羹 進補禁忌避開辛辣煎炸食物/感冒不宜|劉芷寧註冊中醫師

一踏入秋冬,氣溫漸降,天氣乾燥陰涼,特別想食溫暖之品。秋冬進補,中國人愛吃蛇。究竟從中醫角度,食蛇進補是否人人皆宜?食蛇有何保健養生功效?進食前後有否飲食禁忌?而 蛇羹 是秋冬進補的熱門食品,大人享用之際,兒童又是否適合進食?

蛇羹
網上圖片

為何要食蛇進補?

食蛇進補之說,自古已有,廣東人每逢秋冬便會食蛇補身,認為蛇皮、蛇肉、蛇膽等都有獨特功效,其中蛇肉更有禦寒祛風、治風濕、通痺、明目清肝等功效,蛇肉性質溫熱,脂肪低而蛋白質高,有很高的營養價值。

蛇羹

蛇羹 配料不宜過多

蛇羹 中常見材料包括蛇肉、雞肉、冬菇、陳皮絲、木耳、冬筍、薑等, 蛇羹 中的蛇肉和雞肉性味同為甘溫,同烹後有更強的溫補效力,對平日手足冰冷的人及風濕痺痛患者有幫助。

由於蛇肉性質偏溫,要小心過度進食,會令身體變得燥熱,進食時的配料,如薄脆、胡椒粉,亦不宜加過多。

食蛇前後的飲食禁忌

而體質壯熱、陰虛火旺之人,或感冒期間不適宜食用,以免助火熱之邪變生發燒、咽痛等症狀。

故食蛇前後,應避免食辛辣煎炸食物,例如火鍋、燒烤、咖喱等,以免引致喉嚨痛、口乾口渴、睡覺出汗、生口瘡、便秘等不適。

蛇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