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霜降一到要保暖保濕多食粥潤燥利脾胃

今年10月23日為廿四節氣的「 霜降 」,是秋天最後的一個節氣,代表天氣漸漸變冷,大地亦開始產生霜了。從中醫角度,如能趁 霜降 時節,即未正式踏入冬季,適當地進補,比起冬天才進補,絕對事半功倍。想更健康地迎接冬天,現時除留意保暖保濕外,飲食方面還要注意甚麼?

較適宜吃哪類食物?

飲食宜以「平補」為原則,即用甘平和緩的補益方法。蓮子、芡實、苡仁、山藥、銀耳等,均屬於無偏寒、偏溫特性的食物, 霜降 時節用作養生,效果不錯。一些具有生津潤燥功效的食物,如梨、蘋果、洋蔥、芥菜、蘿蔔等,也是滋潤 霜降 時節的不二之選。此外, 霜降 之後,更不妨多吃粥,因為粥可潤燥利脾胃,且易於消化,有助改善脾胃虛弱的問題,尤其適合小孩和老人家。

霜降

打邊爐應否吃牛肉?

人人都話牛肉好「毒」,多吃對身體不好,尤其是皮膚,打邊爐多烚幾片牛肉,豈不是毒上加毒?

從中醫角度,平日吃得適量是沒甚問題的。中醫認為,牛肉味甘,而現今多數食用的黃牛,肉性溫,歸脾、胃經,具有補脾胃、益氣血的作用。牛肉本身並無毒性,但如果有皮膚問題(如濕疹、皮膚敏感等),而且體質偏熱氣、濕熱的話,吃太多溫熱食物,如牛肉、羊肉等,有可能會誘發皮膚問題。

霜降 之後,氣溫下降,不少人會選擇打邊爐。中醫講究「熱則寒之」的方法,打邊爐有大量肉類食物,吃多了容易上火,所以吃太多牛肉、羊肉等,有機會誘發皮膚問題,甚至令病情惡化!

霜降
Tags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