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不小心跌倒易 手腕 骨折 骨質疏鬆者風險更高

日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禮賓府不小心跌倒,經醫生檢查後,證實右手手肘輕微 骨折 ,並已打石膏固定,讓它自然癒合,相信要兩、三星期。有骨科專科醫生表示,其實不慎跌倒時,由於本能地用其中一隻手去支撐身體,很多時候會引致 手腕 骨折 ,如果有骨質疏鬆問題的人士,風險更高!

手腕 骨折

問:為何跌倒而致 手腕 骨折 ?

答:當身體不慎跌倒時,很多時候,我們本能地用其中一隻手去支撐身體,稍一不慎,可導致 手腕 骨折 。前臂有兩條骨,分別是橈骨和尺骨,而 手腕 骨折 是指橈骨遠端位置 骨折 。

手腕 骨折

問: 手腕 骨折 有何表徵?

答:一般表徵包括劇烈疼痛、瘀黑、腫脹、變形。如果手指有麻痺或發黑的情况,便需要即時讓醫生驗查。

手腕 骨折

問: 手腕 骨折 是怎樣斷症?

答:大部份情况可用X-光診斷,但有時需要用CT(電腦掃描)或MRI(磁力共振掃描)協助。

手腕 骨折

問:打石膏抑何時需要進行手術?

答:清楚知悉 骨折 位置後,醫生會替病人在 骨折 地方注射麻醉藥,然後稍為拉直患處,並用石膏托暫時把 骨折 固定。如果 骨折 位罝沒有明顯移位, 可以考慮「打石膏治療」。

但如果遇到一些情况,例如 骨折 有明顯移位、病人有多處 骨折 、病人希望早點 骨折 癒合和恢復關節活動等,就需要做手術。

問: 手腕 骨折 跟骨質疏鬆症有關嗎?

答:骨質疏鬆症患者絕對較高風險,對於中年以上的手腕 骨折 病人,醫生一般會建議做骨質密度檢查,看看否需要骨質疏鬆的治療。

資料來源:骨科專科醫生劉信忠

圖片來源:Freepik、Pexels

更多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