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 心臟問題 】董建華 曾留醫瑪麗醫院 警惕八大高危因素

現年84歲的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 董建華 因 心臟 問題,曾留醫 瑪麗醫院 。 心臟病 是本港三大致命疾病之一,但其實心臟病是什麼?

心臟病
何為心臟病?
心臟病泛指各類與心臟有關的疾病,在心臟病中,冠狀動脈心臟病(冠心病)是引致心臟病死亡的主要原因。這種心臟病的成因是膽固醇在冠狀動脈內壁積聚,靈動脈血管收窄,導致心肌的血液供應減少,導致運動時出現心絞痛。


本地病發數據

2015年,心臟病的住院病人出院次數基住院病人死亡人手共月77600人次,而因心臟病死亡的登記死亡人數為6190人。心臟病再香港最常見的致命疾病中位居第三,死亡者佔2015年總死亡人數約13.2%。因心臟病引發的按性別劃分每十萬人口數字計算之粗死亡率,男性為99.5,女性為72.4,當中以冠心病最多,佔心臟病死亡人數66.6%

心臟病有哪些病徵?
患有冠心病的病人往往在劇烈運動後產生壓迫性心絞痛,痛處可擴散至手臂、肩膀、頸部和下顎,休息後或有所好轉。病發時心絞痛的程度會加劇,時間亦會延長。其他可能出現的病徵包括心律紊亂、暈眩、出汗、噁心和四肢無力,心臟衰竭的病人更會氣促和雙腳水腫

高危因素
一般而言,男士患冠心病風險較高,隨年紀增長,心血管亦會老化失去彈性,如家族有早發性冠心病或膽固醇過高,均可能增加患病風險。


1.高血壓
高血壓是指血壓持續處於高水平的一種慢性疾病。按世界衞生組織的指引,成年人若收縮壓持續處於130mmHg或以上,或舒張壓持續處於80mmHg或以上,便屬於高血壓。

2.肥胖
按照衞生署標準,一般華裔人士的BMI達23至24.9即屬超重,達25或以上即屬肥胖。肥胖與高血壓及血液膽固醇過高有相連關係,另外亦會增加患上許多慢性疾病的風險。

3.吸煙
香煙中的有害物質包括一氧化碳、尼古丁及焦油等。當中尼古丁不但會增加血小板的黏性及凝聚,亦會增加血液中膽固醇的積聚,形成血塊阻塞血管,增加患上冠心病的機會。

4.酗酒
過量飲酒會令血壓和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上升而引發冠心病,亦會增加患上出血性中風、肝硬化及癌症等的機會。

5.糖尿病
長期處於高血糖水平會令血管內皮細胞受損。受損細胞在自我修復的過程中會引起血管粥樣硬化,於冠狀動脈沉積的粥樣斑塊會導致冠心病。

7.缺乏運動
按世界衞生組織指引,成年人每星期應運動最少3天,並累積150分鐘中等強度或75分鐘劇烈的帶氧運動。


8.長期壓力
可能因經常緊張引起長期心跳加快、血壓升高及其他因素有關。


均衡飲食和定期運動為保持合適體重的最佳辦法。


資料來源:政府統計處、衛生署

閱讀更多:

https://metrohealthplus.hk/34710/%e6%b0%a3%e5%96%98-%e5%bf%83%e8%87%9f%e8%a1%b0%e7%ab%ad-%e7%9c%8b%e6%b8%85%e5%bf%83%e8%87%9f%e8%a1%b0%e7%ab%ad7%e5%a4%a7%e7%89%b9%e5%be%b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