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中秋飲食】生果/濃茶/斷食≠ 消滯 營養師教你正確 食滯 急救法

正所謂人月兩團圓,每逢中秋佳節當然是親戚朋友聚首一堂的大日子,大家除了會一起吃團圓飯外,亦會一起吃月餅來應景。可是如果不經不覺吃得太多,便有機會出現飽飽滯滯的情況。坊間流傳著很多不同的 消滯 方法,例如在 食滯 後,進食生果、飲濃茶、甚至斷食等,而事實上這些方法對於 消滯 並沒有實際效果,反而有機會加重腸胃負擔及損害腸胃。那麼有甚麼方法可以有效地幫助腸胃消化呢?

消滯 食滯

幾時吃水果才 消滯 ?

首先,不少人認為 食滯 後,進食生果能夠幫助消化,特別是那些比較酸的生果,如西柚、橙、奇異果等。雖然生果含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可以促進腸道蠕動,然而,當大家在 食滯 後,再勉強進食水果,結果只會增加腸胃的負擔,令腸胃更加不適。

如果大家真的想吃水果的話,建議最好在進食完豐富餐後,隔一段時間才吃,並且可以選擇奇異果、木瓜、菠蘿等,這些有助分解蛋白質,幫助消化和解膩的水果,以減輕腸胃的負擔。

消滯 食滯

飲濃茶可以 消滯 嗎?

另外,不少人喜歡在 食滯 後,飲用濃茶,可是這樣做只能夠幫助去除口腔內的油膩感覺,對於 消滯 並沒有實際幫助。如果想飲茶的話,大家可以選擇飲用山楂茶,因山楂可以刺激胃酸分泌,有助消化。此外,亦建議大家在 食滯 後,飲用適量的水,因這樣做能有助促進腸道蠕動,舒緩腸胃的不適。

消滯 食滯

食到滯要斷食?

在正餐飲食方面,不少人 食滯 之後,會選擇自行斷食,認為這樣能夠讓腸胃得到休息,可是這樣做只會令腸胃受損。建議大家可以在剛食滯之後的頭一兩餐正餐,適當地調節食量,以減輕胃部的負荷。

澱粉質是人體主要的能量來源,因此建議大家應維持攝取。大家可以選擇吃粥、米粉、米線、通粉等澱粉質食物,另外再配上一隻麻雀牌大小的瘦肉碎及1碗白菜絲,這樣一餐既簡單又容易消化。

消滯 食滯
Tags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