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自製寵物鮮肉糧食 應注意營養 掌握技巧

自從2007年美國寵物食品安全事件發生後,寵主意識到傳統的寵物食品存在很多問題,除有可能影響到寵物健康外,甚至會使寵物死亡。自事件發生後,寵主之間開始了新的操作,以新鮮食材自製 新鮮食物給心愛的犬貓吃,讓牠們吃得營養、吃出健康。

自製鮮食理論上較傳統寵物食品好,但對寵主的要求卻是非常之高。為什麼?因為自製鮮食首要的要求是對「寵物營養」有高度的知識。寵主必須對犬貓每日需要的熱量,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和水分的需要量,功能、缺乏和中毒反應等全面掌握才能設計編寫符合犬貓營養標準(AAFCO,FEDIAF、NRC)的食譜。

大多自製糧食 大多不合符營養要求

根據世界著名的獸醫學院(美國UC Davis)發表的報告指出,95%的自製鮮食的狗食譜都不符合美國AAFCO和NRC的犬隻營養要求。報告中的200份食譜中只有9份達到相關標準。83.5%的食譜有多種的營養素不足,其中69%缺鋅,64.5%缺膽鹼、54%缺銅、35%缺鈣,61.1%維生素D不足,45.1%維生素E不足等。當寵主按照這些食譜長期製作鮮食給予犬隻吃,犬隻可能會轉化為營養不良症。 例如,缺乏膽鹼的飲食會導致體重減輕和肝臟脂肪堆積, 缺乏維生素 D 可能會導致嚴重的肌肉骨骼異常,尤其是在成長中的幼犬。

第二個自製鮮食要掌握的是食譜和食材配搭和份量上的計算,我們要計算食材的份量時,寵主需要先計算犬貓的每日代謝能,然後按照代謝能配搭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份量。計算好這三個主要能量來源後,再按照犬貓營養標準中每一個營養素計算每一種食材中的營養素是否達到標準,如果達不到,就需要轉換或添加其他食材,直至完全符合標準為止,才可製作鮮食給犬貓吃。所以寵主不掌握計算方法和食材中的營養素含量,根本不可能設計一個均衡營養的鮮食食譜,亦可以解釋為什麼九成五的食譜營養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