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低脂食譜|減肥 恩物你要知 藜麥 幫助降低膽固醇

「超級食物」是指對身體有益,營養價值高的食物,同時是 減肥 恩物。近年來經常聽到有人以 藜麥 取代白飯,原來藜麥飽足感不輸白飯,營養更高﹑更健康,而且屬於超級食物之一,對 減肥 亦有很大幫助。

藜麥4大功效

1. 可預防心血管疾病

藜麥含有豐富的植物性 OMAGA-3、類黃酮物質異黃酮和維他命 E,有助降低膽固醇和血糖,避免動脈阻塞,降低罹患心臟病、中風的機率。

2. 減肥 恩物 – 低熱量﹑零膽固醇

不少人 減肥 首先會戒食澱粉質,其實可以用藜麥取代白米,滿足到自己的飽腹感之外,更屬於低熱量﹑低GI ( 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簡稱GI )和零膽固醇食物,對於控糖人士也是不錯的選擇。

3. 解決消化不良

每100克的藜麥含有10-16克不可溶性膳食纖維,大約佔每日膳食纖維建議攝取量(25克)的三分之一。不可溶性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和新陳代謝,消化系統變好,自然可以更有效地排走身體內的廢物,對於 減肥 也有幫助。

4. 適合素食者及過敏者

近年來不少人對麩質食物過敏,而藜麥並非麥,所含的蛋白質中不含麩蛋白,可供麩質過敏人群食用。

食譜一: 奇亞籽藜麥水果燕麥碗

材料:
燕麥片 4 匙
奇亞籽 1 匙
藜麥 2 匙
綠黃奇異果  各半個
牛奶 適量
藍莓 適量
食用花 適量
做法:
1. 鍋子中加入4匙水,把燕麥片和奇亞籽加入煮滾。
2. 煮約一分鐘後,加入牛奶再煮滾。
3. 倒在容器中,加入水果做裝飾,再灑上熟藜麥即可。

食譜二: 藜麥雞胸肉蕃薯沙律

材料:
藜麥 1米杯
水 2米杯
番薯 1個
雞胸肉 1塊
牛肉 1塊
西蘭花 半個
雞蛋 2-3個
南瓜 1/4
調味料:
鹽 少許
黑胡椒 少許
橄欖油 3茶匙
做法:
1. 藜麥預先浸泡至少半小時,浸一晚也可以,然後倒掉泡藜麥的水。
2. 以1:2(水)的比例放在一個鍋子內,開火蓋蓋子煮滾。
3. 煮滾後下少許鹽,煮約10分鐘中途不時攪拌,把蓋子蓋上但要留一些空隙,煮至水收乾就可以。
4. 把西蘭花和雞蛋分別煮熟撈出備用,雞蛋打直切成四等份。
5. 南瓜用氣炸鍋的話,南瓜會有少少外脆內軟;用焗爐,比較軟身,兩者做法都是很好吃的
6. 先在容器底部鋪一層藜麥,再擺配料。